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危人群二:2009年大学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4:03   新闻晚报

  高危人群二:2009年大学毕业生

  求职受挫忧郁、烦躁

  案例:

  小蓉,2009级毕业生。去年8月就开始了实习工作,同时进行投简历、面试的漫漫历程,为了能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她花了几千元置办了一身行头,但结果都不尽人意。有些来自农村的男同学压力更大,原来不抽烟的,在聚会上一支一支地抽个不停;有些同学怕过年回家亲戚朋友问起工作的事情,脸上无光,决定不回家过年了。

  分析:

  往年,许多单位招聘、面试活动都是安排在年末阶段,一方面,可以把握住更多人才,很好的利用上半年度的时间开始实习期;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们也有更长的时间适应工作,更多的选择机会。今年,虽然招聘会还是开了,但岗位和薪酬已远远不如往年了。对于全国610万缺乏社会关系和工作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今年的年末是个真正的寒冬。

  胡利群博士表示,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长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就更加凸显。小蓉花了大量心思和金钱在工作面试上,一无所获还让人有很强烈的挫败感。胡博士建议大学生要学会面对现实,降低期望值,不妨从基层做起,“先就业再择业”,也可以投入到进修培训中,提升自己的素质,耐心等待更好的机会。

  高危人群三:没有婚房的准新郎

  过分焦虑引起胃痉挛

  案例:

  小黄和女朋友的关系已经相当稳定,计划着明年结婚。之前和女友看中了一套40-50平米的房子,首付的钱准备得差不多了,现在就等年终奖发了之后就去把房子订下来了。没想到年末的金融风暴一来,工作保不保得住还是个问题,更不敢指望奖金了。小黄的父母坚持没有房子不能结婚。小黄一方面怕这一轮又一轮的公司裁员会轮到自己身上;一方面又愁着婚事。年关正紧,他却住进了医院,过分焦虑引起了胃痉挛。

  分析:

  虽然我们一直说着男女平等,但我们不得不看到男性在这个社会中还是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这不是观念的问题,而是各种社会分工和我们人类的身体结构所形成的必然趋势。小两口结婚,有车、有房、无贷是现代人追求的理想生活状态,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同时拥有。小黄依靠自己的努力,致力于实现自己的人生,这是值得赞赏的。但生活给与男性的种种压力让他有些难以应付,小黄要学会的是如何从容面对,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将各种事情理顺了,再好好考虑。(记者 肖波 实习生 高毓敏 制图 邬思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