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容易被“年末综合征”袭击的三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4:03   新闻晚报

  又到年末,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跳槽”成为碰不得的敏感词语,大部分小白领为了保住工作、年终奖正拼命地加班加点;2009年毕业生因就业形势严峻而烦恼不堪;房价虽然跌了不少,但金融危机下年轻人还房贷能力也相应降低,买还是不买?……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年末压力综合征”有点特别。

  高危人群一:公司白领

  怕裁员失眠、胃痛

  案例:王先生已经在一家公司工作了近6年,从小职员逐渐成为了公司的管理层人员。他原想去年上半年跳槽,但金融风暴的影响让转单位泡了汤。现在虽然公司的第一批裁员并没有波及到他的身上,但他不能肯定年末的第二批裁员会不会轮到自己。想到巨大的房贷压力、有孕在身的妻子以及孩子出生后大量的开销,王先生夜不能寐,失眠、胃痛、消化不良等疾病随之而来。

  分析:美国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博士胡利群说,王先生的心理状态就是缺乏安全感,他感到未来不可预知,感到自我的努力无济于事,感到无助,对可能发生的变化的焦虑被王先生自己过分地夸大了,从而造成了身心健康问题(失眠、焦虑、消化道系统疾病、烦躁、多疑等等)。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些症状在欧美很普遍,美国权威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有92%的人有睡眠质量和数量的问题 (其中30%担心日常开销;30%担心信用卡债务;1/6担心退休金;1/6担心住房按揭)。员工的身心健康问题受损,导致工作积极性下降,对公司管理层的不信任,从而对公司忠诚度的下降、团队合作效率地下降,造成了工作的低效率、低质量。

  专家认为,公司方面应该尽量将裁员信息公开;主动征集员工反馈;回答员工问题,减少员工焦虑,降低员工缺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此外,增加心理干预,消除未被裁员员工的威胁心理,增强团队凝聚力。未被裁员的员工自己也要尽量放松自己的心情,以乐观的心态投入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同时不放松对自己的能力培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