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教你遇到上司刁难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5:02   新浪教育
心理专家教你遇到上司刁难怎么办(图)
教条会压制我们的生命力

  作者:武志红(blog)

  武老师:

  您好!

  今天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一直以来我都告诉自己待人要谦虚有礼,因此就算我的上司有些什么不可理喻的吩咐我还是会不抗议地执行,但我觉得很奇怪,我有一个上司调到了另外一个部门但总是找我帮他做事(因为他做人失败找不到别人),却不找我另外一个同事(那个同事性格比较强硬曾经对他经常不理不睬),而现在的老大也是,就算有时候他被我那同事气死了,但好像平常有意无意想讨好她似的,我平常在我老大面前表现得很有礼反而他好像对我有点不以为然的态度,我就不明白了,这两个老大有一点共性:自卑。是不是自卑的人都这样欺软怕硬啊?那我该怎么办呢?

阿雯

  阿雯,你好!

  从你短短的来信中,我看到了一种教条:待人要谦虚有礼。

  本来,有一些信念或原则看上去是很不错的,但我们一旦将它绝对化,把它弄成“非如此不可”的东西,它就转化成束缚我们的教条了。

  把一些看似简单可靠的原则教条化,可以让我们暂时逃离模糊状态。所谓模糊状态,即自己从不知道怎么办到知道该怎么办的中间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我们多少会感觉有点焦灼不安,为了逃避这种焦灼不安的失控感,我们可能会立即投靠到一个教条中。然而,事情总是千变万化,过于简单化的教条是经常与事情本身相悖理的。

  在你的故事中,你将“待人要谦虚有礼”变成了“非如此不可”的教条,那么,当你被忽视、被侵扰甚至被严重攻击的时候,你该怎么办?仍然继续“谦虚有礼”吗?“谦虚有礼”可以帮助你捍卫自己的权益吗?

  你问道,为什么前上司还找你做事而不找你的同事,其实你已经给了很清晰的答案,你的同事能够强硬地拒绝你的上司的不合理要求,而你从来不拒绝,那么他为什么不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老找你呢?你是在用你的“谦虚有礼”鼓励他不断地找你。

  并且,既然你从来不知道捍卫自己的空间,也就是捍卫自己的尊严,那么别人为什么要去尊重你呢?你其实是在教他们对你不以为然。

  别人不会自动去尊重你,你若真想改变这些状况,你首先应学习怎么自我尊重,然后教会他们尊重你。

  或许你会说,这个道理很简单,你也知道,但就是做不来。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你的“谦虚有礼”的教条之下很可能藏着恐惧。

  什么时候你可以不教条?

  多数教条最初都是在自己家中产生的,当父母特别强调要孩子遵守一个原则时,孩子经常会遵从,这一方面是为了尊重父母、爱父母,另一方面是恐惧“假若我不这么做,父母就不爱我了”。等长大了,这种恐惧就会扩散成“假若我不这么做,别人就不爱我了”,所以我必须“谦虚有礼”。

  前不久,我上了一个萨提亚家庭治疗的工作坊,授课老师是从台湾来的赖杞丰,赖老师说,这一流派的创始人萨提亚女士设计了一个小技巧可以破这些“非如此不可”的教条。本来,这些教条是只给了我们一个选择,会迫使我们不自觉地在任何情景中都要遵从这些教条。要改变这些教条,我们可以想出至少三种情形,在这些情形有时候可以不必遵从这些教条。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