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性冲动型投资人极容易受情绪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1:27   新浪教育
感性冲动型投资人极容易受情绪左右
感性冲动型投资人极容易受情绪左右

  请你先一起来回答以下的问题:

  你是否曾经因为听到某上市公司的正面新闻而兴奋不已,立刻买进它的股票?

  你是否曾经因为不喜欢一家上市公司新产品的样式或新CEO等原因,而卖出一只股票?

  你是否曾因为一家公司的宣传广告令人兴奋,而买进股票?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你极有可能是“感性冲动型”的投资人。这一类型的投资人凭感觉做事,他们极容易受情绪左右,常会因为一些亲身经历的愉快经验,而立刻买入该公司的股票。

  我曾经见过一个标准的“感性冲动型”投资人。她去一家连锁餐厅吃饭,对当天的服务及菜色非常满意,当晚回家,就立刻上网下单买了这家公司的股票。理由是:这么好的产品及服务,怎么可能不赚钱?她在买完后还兴奋不已,不仅极其认同这只股票,还坚信自己的主观感受肯定正确。

  而这一类型的投资人当感觉不再,也会很冲动地弃票而去。例如有位男性投资人,听说某公司有新CEO走马上任,而他碰巧特别不欣赏这位专业经理人的说话态度,所以心中顿时十分失落,想着“完了完了,这家公司肯定江河日下了……”因此立马清仓,并深感心情受到伤害。

  请再回答以下问题:

  当一笔投资赚钱时,你会获得极度强烈的快感吗?

  如果投资不利,你会增加筹码,一心一意想大捞一票吗?

  为了赚钱,你会愿意不顾一切,进行超出自己财力范围的投资吗?

  若以上皆是,则你会是“追寻刺激型”的投资人。

  对此类型的投资人而言,在股市中的表现极度类似赌徒的行为特征,满心想着借此发大财,并一厢情愿地相信自己运气十足,当别人不敢出手时,他反而选择加码下注,并且不愿意接受赔钱的状态,所以心无“止损”概念。他们的情绪动力则是追寻炒股中的刺激感受——别人不敢,我敢,往往让自己无法自拔。

  另一组题目是:

  你常在理性分析后,却迟迟没有任何买股的行动吗?

  当你请教投资顾问时,最想问的问题是:有哪只股票是不会下跌的?

  不管牛市如何火爆,你仍常担忧自己的投资血本无归吗?

  以上状况你都符合的话,则你是“安全至上型”的投资人。这一型的投资人心中总有隐隐的不安,别人投资是为了赚钱,而他们投资的首要目标,则是希望不要亏本。金钱对他们而言,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所以在作任何决策时,他们很容易被自己内心的焦虑和不安搞得踯躅不前。

  我曾调研过的一位“安全至上型”投资人就告诉我:电视上每一个证券分析节目他都看,每天花上三、四个小时,并到处搜集信息。但九个月下来,却一次行动也没有。他说:“我听到太多投资惨赔的例子,实在担心万一专家们判断错误,我辛苦的血汗钱岂不有去无回?”

  还有一组问题是:

  你会只对自己熟知的产业作投资,并在分析后忠于你的决定而采取行动吗?

  你会以平常心态看待投资,认为投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吗?

  若投资失利,你会把它看成学习经验,而不至于赔上心情吗?

  以上三者皆是,则要大大恭喜你,因为你就是股市中传说已久却罕见身影的“幸福自信型”投资人!“自信”二字是关键,因为拥有充分的自信,并能够看清楚投资理财行为背后的真谛,才会理性地去分析判断,并不让自身情绪化为投资代价。

  也就是说,若投资获利,生活便多一份自由与轻松,而若投资失利,也不至于动摇自己幸福生活的心情。而这,也正是最理想的终极理财模式,值得你我积极追寻。

本文选自 张怡筠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