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分析:因别人倒霉而开心是病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1:13   新京报

  因别人倒霉而开心是病态

  记者:其实很多人本身的生活是很幸福的,甚至在别人看来是很让人羡慕的,但在回家之后,他们为什么会被刺激呢?

  卢悦:这的确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其实春节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反而是一个应激期。回到家乡,意味着回到过去。而所有人都会在过去留下过一些情结,比如和朋友之间、在父母之间。这些情结很容易在这种陌生的重逢当中被重新打开。一旦处理不好,这些旧日的情结就会成为新鲜的心理刺激,甚至影响到我们的现实生活,比如过去的一些情感问题,就有可能影响到今天的婚姻。

  实际上,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生活在一种互相比较的文化中。有首歌叫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很多人认为幸福就是只要我过得比你好。我们的幸福观出了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朋友活得很好,我们内心不会开心,相反看到他比较倒霉,我们倒很开心。这实际上是一种心理的病毒。如果我们的标准是以他人为中心,那么自我何在?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生活在比较中,就不会有真正的爱。

  陈伟:我们之所以会被刺激,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了对方光鲜的表面,而根本不知道对方真实的生活,也并不知道对方因为这样的生活付出了多大的代价。这其实就跟别人看你的光鲜,但不明白你的苦楚是一个道理。其实只要我们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历程,对别人的生活便能够有更客观的理解;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我们对自己要什么也并不了解,对于自己的成功是什么缺乏明确的定位。所以我们才会被刺激。

  了解自己最真实的幸福

  帅毅: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有时候真的会觉得这种心理刺激对我们的生活是有很强大的影响的。

  卢悦:我建议这些人“画幸福小屋”。自己根据自己的房屋结构画一所小屋,然后把幸福指数设为100在小屋子当中分配。比如客厅代表友谊,卧室代表婚姻或者情感,另一间卧室代表父母,书房代表工作等等。在客观的分配之后,你会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幸福源;

  另外一个方法是画人生曲线:横坐标是时间线,纵坐标是幸福感,两者相交的点是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把这些点连在一起,就是人生曲线,这样你可以评估自己在过去到底有多幸福。这种对自身幸福的真正把握有助于我们更客观地去面对那些心理刺激。(记者 蒋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