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卖组:好生活靠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4:00   中国青年报

  特卖组:好生活靠组织

  前两年,黄嘉佳的办公室里只有一个“兴趣小组”——炒股小组。同事们一早到了就开股评会,午饭午休时间接着开,下班回家前继续开。黄嘉佳这种不炒股的“异类”,身处在这样一个办公室里,郁闷是可想而知的。

  热议的话题她听不懂,同事的谈话她插不上嘴。那时候连讲笑话都是跟股市有关的。看一拨儿人笑得眉飞色舞,黄嘉佳就只能讪笑着应和一下,自己也觉得无趣得很。为了避免这种无趣,黄嘉佳刻意中午一个人去食堂吃饭,午休就趴在桌上假寐,大伙儿聊天时假装很专注地做某个工作。久而久之,黄嘉佳觉得自己成了办公室里被遗忘的角落,同事们有什么聚会活动,也不会想着叫上她了。

  黄嘉佳说那段时间挺不开心的。她大学毕业后一个人应聘到上海工作,举目无亲,孤独感特别重。原想进了单位能感受下集体温暖,没想到照样是孤零零的。住在房租昂贵的小阁楼里,每天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周末也是闷在家里睡睡觉看看碟,黄嘉佳一度无聊得都想辞职回老家了。

  炒股组的衰败是不知不觉中的。一开始老听到有人唉声叹气,后来哀叹渐渐低沉下去了,再过一阵子,黄嘉佳发现股评会已经很久不开了。午休时间,办公室的话题开始五花八门起来。老陈等几个中年男迷上了钓鱼,妈妈级的聊起了育儿经,年轻的姑娘们则谈起了吃穿打扮。穿衣护肤八卦,哪个女人不爱,说着说着就热络起来。黄嘉佳发现和同事之间隔着的那堵厚厚的墙消失了,冷冰冰的办公室热闹了。

  “特卖小组”的诞生完全是时势造物。自炒股小组衰退以来,人人都爱哭穷,一分钱怎么掰成两半花是热门话题。有一回午休上海女同事悄悄把黄嘉佳几个年轻姑娘叫出来,说有朋友在服装公司,要搞内部特卖会,“名额有限哦,你们去不去?”姑娘们一听“特卖”眼睛就亮了,再听说这品牌在商场动辄七八百的,兴奋得摩拳擦掌。

  那个周末,四个姑娘起了大早,一分不差地准时杀向人头攒动的特卖会。几个小时后,四个人汗流浃背地拎着大包小包出来,筋疲力尽,却满心欢喜地找了个茶馆坐下来秀战利品。黄嘉佳花了不到200块钱,买到一件毛衣、两件T恤、一条裤子,精神物质都得到极大满足。

  经此一“役”,尝到了甜头的同事们纷纷约定,以后再也不乱花血汗钱,盯准“特卖”,生活照样过得很美好!

  “特卖组”参加过各种特卖会,衣服、化妆品、鞋子、箱包……但黄嘉佳热衷特卖,不只是经济上的考虑,而是更享受特卖给她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好像找到了一个组织。”黄嘉佳说,因为这个特卖小组,感觉融入办公室大集体里了,人际关系融洽了许多,还发展了几个死党级的亲密同事。交际圈也在扩大,因为经常交流特卖信息,认识了其他部门的同事、同事的朋友,年轻人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再交换下QQ什么的,马上就熟悉起来。

  好生活靠组织。现在周末,黄嘉佳很少“宅”在家里了,因为总能找到逛街吃饭的朋友,逢年过节还能参加年轻人中流行的“轰趴”(家庭派对)。

  在上海同事的提议下,前阵子大家建了个“特卖组QQ群”。一开始是交流特卖信息、讨论各类特卖优劣,后来慢慢发展到聊单位八卦、探讨情感问题,再后来有人把个人照片、结婚录像都放上去了,人气甚旺。

  有一回隔壁办公室的一个中年女同事得知黄嘉佳她们有这么个QQ群,兴冲冲地跑来要加入,“特卖组”集体讨论了一下,觉得跟那个同事不是一拨儿的,不批。黄嘉佳就打着哈哈装着把这事儿给忘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