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人际:如何快速有效的融入办公室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4:00   中国青年报

  除了让人又恨又怕的办公室政治,职场人际关系还有没有新的可能性?

  有那么一群人,基于某种共同的爱好凑在一起,上班时间过嘴瘾,下班了就相约着去身体力行。在貌似平常琐碎的吃喝玩乐之间,同事关系得到最大程度的润滑,一些潜在的能力也在新的平台上得以展现。

  看惯了同事刻板严谨的工作面孔,能否想象他们甩掉西服套装之后的纵情模样?“兴趣小组”让人身心愉悦,而这样的鲜活状态投射到工作中,同样是积极的、向善的。

  尽管它们潜在水下。

  健身组:身体好,工作好

  年后上班第一天。陈晨慢悠悠地迈着步子踱进公司,见到同事,相互拱手“拜个晚年,祝晚年幸福”,然后泡了杯酽茶坐下来翻报纸。年过完了,大家的身心还沉浸在年味里没回过神来。

  陈晨摸到了自己的“企鹅肚”,这阵子胡吃海喝的,又圆了不少。他突然想起一件“正事儿”还没办,立马站起来发号召:“过年长了不少膘,赶紧找时间打两场吧!”

  一呼百应。刚刚还在做昏睡状的同事们顿时精神抖擞起来。

  对面的老吴连连点头:行啊,过年光顾着搓麻,该来点健康运动了,快打电话订场地吧。后面的小绿愁眉苦脸道:不能不练了,昨天在家压了压腿,苍天啊,才半个月,拉开的筋又缩回去了!旁边的周周应和:你还敢压腿,我怕一压就听到骨头嘎嘣响,今天下班一起去普拉提?

  陈晨见群众反响热烈,高兴地一拍掌,“健身小分队又要活动啦”。

  健身小分队的组建,得益于两年前隔壁中学体育馆的对外开放。此前,陈晨所在的贸易公司纺织部,虽然年轻人众多,但除了偶尔聚餐吃喝外,很少有其他团体活动。

  有一回中午吃饭,几个年轻同事在一起“想当年”。陈晨说,想当年我在大学里,也算学院足球队的主力啊。你看,才坐了几年办公室,我就从“豆芽菜”变成“企鹅”了。

  此言一出,和者甚众。大家纷纷抱怨没时间锻炼,长肉了,亚健康了,未老先衰了……吃完饭一出门,发现旁边中学体育馆外墙上挂了条横幅:羽毛球馆每晚对外开放。众人正在兴头上,立马打电话定了场地。当晚陈晨等三人去“试打”,一上场就是两小时,酣畅淋漓地出了一身汗,大呼过瘾,顺便连下次的场地也预订了。

  后来旁边的场馆开设了健身班,几个女同事纷纷改练瑜伽普拉提去了。没想到反刺激了男同事们的积极性,经常以打球为名去健身班观摩。健身小分队自此就红红火火起来了。

  同事相约健身,好处甚多。

  陈晨想起以前偶尔约朋友打球。周末是极难订到场地的,平日呢,下了班就要挤公交车换地铁,赶到时已经一身汗了,再饥肠辘辘地等人到齐,还没开练就累得呼哧呼哧了。跟同事就简单多了,到点一起走,练完了一起热热闹闹地吃碗面喝个豆浆,回家坐地铁还能享受非高峰期的宽敞,这小日子过得呀!

  球技见长了,身体强壮了,干活儿有劲了,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好处外,还有些好处是慢慢显露出来的。

  团队凝聚力强了。以前虽然同事关系也不错,但多是吃吃喝喝完了就散。现在因为经常在一起活动,相互之间默契了许多。潜移默化中,给工作上也带来了诸多好处。谁接了项目,谁遇到了困难,主动出来出谋划策的同事明显多了。其他部门的同事常常羡慕纺织部,“年轻人多,好办事儿”。

  个人能力凸现了。陈晨是个自来熟,在球场上认识了另一家公司的几个小年轻,就鼓捣出一场友谊赛来。这一赛,居然把双方公司的羽毛球高手都吸引过来。纺织部弄了一批老头衫,找人印上公司名字和LOGO,比赛时众人整齐着装,雄赳赳气昂昂地,“先在气势上把他们灭了”。此事惊动公司老板,特地到现场给员工呐喊助威。陈晨借着人多势众,乘机跟学校商谈,成功把公司门卡变成了体育馆八八折打折卡。

  老板听闻大喜,对陈晨的组织能力和商业头脑都大加赞赏。陈晨暗笑,以前拼死拼活都没见老板笑过,小分队搞个活动,倒让他笑得像朵花儿似的。

  吃货组:人际关系润滑剂

  吃遍天下无敌手。这是沈丽萍荣升“吃货组”组长时的宣誓口号,也被她奉为人生终极目标。“吃货组”津津乐道她的各种好吃故事。比如有一回周末沈丽萍跟一吃货在网上谈论湘菜,说着说着口水就下来了,两人电脑不关就直奔某湘菜馆,单点一个剁椒鱼头,“哎呀,那可是下午3点半呀!”

  沈丽萍说,他们办公室就是个吃货聚集地。桌上摆的,抽屉里塞的,包包里装的,到处都是吃食。这个早上在办公室大啃三明治,美其名曰是当下最时髦的“Branch”(早午餐),到了中午照样收拾掉一份咖喱牛肉套餐。那个信誓旦旦地说要保持身材远离美食,转头已经嚼着巧克力询问周末的聚餐。沈丽萍所在的报社又地处繁华商业区,周边大小餐馆无数,天时地利人和,吃货小组的诞生是顺理成章的。

  东城新开了家贵州菜,貌似不错,一帮吃货就呼啦啦涌过去尝鲜。哪家的外婆红烧肉做得地道,吃货们能马上哗哗拉出一大串候选名单。吃货组不仅是美食地图,更是美食风向标,只要搜索一下他们最近的FB(腐败)记录,就大体能知道城中正在流行吃什么,上哪儿吃,怎么吃……现在其他部门同事要组织饭局,都不用上网看点评,直接问众吃货就可以了。

  所以能当上吃货组组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沈丽萍是凭着一个海纳百川的万国胃、一张点评精准的嘴,以及对搜店孜孜不倦的热情和性价比恰到好处的点菜本事,才被推举上台的。当了组长沈丽萍也不敢掉以轻心,费心组织过几个深受吃货喜爱的“主题活动”,比如大学周边“名店”吃、两人50元吃饱吃好小店评选之类的,群众基础就稳固了。

  沈丽萍一本正经地说,你可别小看了这个“吃货组”,人际关系啊,分工合作啊,多少事情都在这个“吃”里面,这可是一办公室润滑剂呢。

  新聘的主编刚来时,大伙儿见他整天板着脸,都觉得此人不善。汇报工作时客客气气的,敬而远之。有一回主编经过办公室,赶上沈丽萍显摆自己烤的曲奇饼干。沈丽萍客套地说“领导请”。主编品尝后不动声色,小沈,你该去咱食堂当厨子去!大家摸不清领导到底何意,主编接着道,下次谁稿子写不好,我就狠狠批评他,我们厨子写得比你都好!众人大笑,原来长了张苦瓜脸的领导还是蛮有幽默感的。此后再跟领导说话,双方都随意了许多。

  遇上磕磕碰碰的事情,吃货组的作用就更大了。工作上的矛盾从来不少,沈丽萍的部门又聚集了从“60后”到“80后”好几代人,有时候一个观点争论起来,或者某句话说错了,就会生出些怨气来。人都好面子,明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偏偏谁也不愿先开口。这时候就需要沈组长出面来和稀泥了。

  有一回老张和小杨为了文章署名谁前谁后闹僵了。此后多日,办公室里只要有这俩人同时在,气氛就怪怪的,让大家都不舒服。吃货们说,赶紧组个局吧。沈丽萍就缠住老张,说想起他家的东北饺子就流口水啊,周末一定要尝尝。老张在阿谀奉承中半推半就地应下来。周末开门迎客,沈丽萍身后跟着小杨,又捧花又拎水果。吃货们说,还是小杨想得周到啊。老张哼了一声,自己也笑起来。

  吃货组组长,有时候还蛮像人民调解员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