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陪孩子读报选择什么样的内容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35   信息时报

  亲子同堂看

  小朋友开始读书认字的年龄,也是好奇心最强的阶段,除了看儿童读物,他们也开始试图模仿父母,拿起家里的报纸阅读。虽然读书看报能帮助孩子丰富知识,认识世界,但面对庞大、复杂的信息,不少家长也有些担心,怕孩子一时“消化”不了,产生误解。对此,心理学家认为,父母最好能陪孩子一起读报,并适当选取合适的内容,为孩子读报进行正确的引导。

  杨女士的女儿沛沛刚满五岁,没事爱爬在桌边翻报纸看图片,可有天沛沛翻报纸时,突然把报纸合上了。杨女士翻开那页一看,原来是澳大利亚森林大火的图片——一匹烧焦的小马倒在地上,看得出沛沛有点害怕了。杨女士知道,类似的情况以后肯定越来越多,该怎么安慰和开导女儿呢?

  沛沛的害怕,在五岁左右的孩子中特别常见,那是因为对生死概念还不完整的孩子来说,死亡的信息让他们担心同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实际上,从孩子五岁到十六岁这段时间,对报刊上的信息还会有几种经常出现的误解,它们各有不同解决方法。

  孩子看报容易出现的几个误解

  有关性

  年龄段:11岁至16岁

  示例:近来新闻有言,“英国13岁男孩和15岁女友诞下女儿……”

  应对方法:11岁后,孩子对性的基本知识已经有所了解,进入了身心的全面发展,因此家长和孩子可以进行适当的探讨与讨论。像例子中的新闻,你更可以询问孩子对此事的看法,了解他对性的态度和想法,同时注意向孩子解释新闻事件发生的环境;如果发生在生活中,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值得提醒的是,最好不必过多地评论新闻中人物的做法,或进行过于强势、“对号入座”的说教,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

  恐怖信息

  年龄段:5岁至10岁

  示例:火灾、车祸、突发事件(类似凶案)

  应对方法:视觉冲击力强的图片,最好避免让孩子看到,免得他反复回想,加深恐惧。而孩子若对事件本身有疑惑,告诉他突发事件是偶然的,不会轻易发生在自己和父母身上。并且借此机会教给他一些避险、交通安全和面对陌生人的常识。可以用一些色彩鲜艳明快的图例,如安全知识漫画,来教导孩子。

  生与死

  年龄段:4岁至10岁

  示例:疾病(SARS、禽流感、重大疾病的信息)、自然灾害、去世

  应对方法:看事件的大小而定。一般来说,对社会影响大的事件,例如汶川地震、广泛传播的流行疾病,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强调一点,“确实有此事发生,但你不必害怕,我会保护你。”确保孩子的安全感。至于一般的生死信息,因为离孩子的生活比较远,没有直观的感受,也不需要做特别的解释。

  引导孩子读报的方法

  1 内容先过滤

  有选择性地给孩子读报,冲击力强的图文尽量避免,转述比直接让他看好。

  2 留意孩子看新闻后的反应

  有没有害怕的神情、问一些平时不会问的问题。

  3 如孩子有不安情绪,及时疏解

  参考文中做法,不同类型的问题用不同解释方法。

  4 有意识地介绍一些好文章给孩子,以增广见识为主

  若孩子正对新闻有些不安,这么做正好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信息时报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