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心理”成现代教育关键词 家庭课堂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4:30   非常教育

  众所周知,青少年教育关系到国家的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现代教育课题也更为多元与深化。其中,“学习心理”作为教育领域日益关注的新名词,不但成为现代教育研究的重点课题,也成为中国家庭教育的关键点。2009年2月中旬,中国青少年教育领域国家级重点课题——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课题组与共青团北京市崇文区委员会联合开办“我伴孩子共成长”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无疑成为中国“青少年学习心理”研究实践与推广的开门之举。

  据记者了解,该讲座特邀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课题组副组长、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非常教育首席学习治疗专家宋少卫老师主讲,北京崇文区机关干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骨干志愿者、社区居民及部分跟随家长而来的小朋友们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宋老师从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家庭教育的重点习惯培养、家庭教育的良性沟通等方面,系统分析讲述了青少年成长中的家庭关键性教育内容。

  其中,宋老师更针对解析了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经常碰到的厌学、学习疲劳症、过度满足、关注焦虑、网瘾、学习马虎等困扰众多家庭的疑难问题,通过专业理论知识、经典案例及多年青少年教育经验的融合,将复杂的家庭教育问题讲解得深入浅出,不但强调了家庭教育在子女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更通过互动方式给予家长很多行之有效的切实指导。讲座激起了家长的深度共鸣,现场反响热烈。被采访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非常及时,不但使家长们初步了解了孩子不同时期的身心发展特点,也初步掌握了引导教育孩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更将家长引导出家庭教育的诸多误区,具有实际意义。

  活动后崇文区团委苏振芳副书记对记者表示,该家庭课堂旨在以一种崭新的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充分发挥出共青团与国家权威教育研究机构的资源联合优势,切实服务到广大家庭。通过与家庭面对面互动进行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助力国家级重点课题《中国学校心理健康体系》的社会推广,同时从学习心理健康的科学角度,深度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引导家长科学有效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习教育。

  主讲专家宋少卫老师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家庭开始更多关注学习心理、学习方法等更具针对性也更为深层的学习问题,而非仅限于文化课。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课题组集结了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学习治疗权威专家合作进行研发,根据现代青少年成长特点,致力于推出将学习与心理相结合的崭新教育模式,将国际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技术应用到国内中小学生诸多学习困难问题的根本性解决中去。宋老师表示,较之传统的家庭教育模式,该教育模式将从根本上转变家庭教育观念,通过科学的学习心理辅导与学习困难治疗手段,让青少年的成长之路更为顺畅。宋老师和苏副书记都表示,为将课题组研究成果由广到深地持续推广,今后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总课题组还将同崇文区团委继续开办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家长的系列专题讲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