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作出重要声明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22:24   新浪文教


徐小平作出重要声明

  大家好。

  主持人:徐老师先要做二十分钟的重要声明。

  徐小平:各位网友,各位朋友,新东方的各位前学员和现学员,首先,我代表俞敏洪老师和新东方的所有老师向大家表示问候,对大家在最近事件中遭受到的不公平的待遇表示深刻的理解和支持。新东方对此将有一些行动要做,我们深信此事本着合作、公平的愿望,本着对中美教育交流,文化交流,两国学术交流的一种大的事业为目标,此事一定能够得到完满的解决。

  新东方在此事的立场上已经通过新东方校长联席会议关于ETS公开信的声明,在各个网站发表,请大家关注。首先,我想讲一个与ETS事件看上去没有关系的小故事,然后再进入主题。在新东方的课堂上,去年新东方培训了超过两万名新概念英语的学生,在这个课堂上,所有的学生都使用着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英国朗文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新概念英语教材,四册新概念英语总价格89.30元,八盒配套磁带总值六十块钱,这两万多名学生,在新东方上课,全部毫无例外地使用着新东方书店提供的,或者学生从外文出版社购买的正版教材,此教材是正版、美丽、清晰、正确的。

  新东方从来没有为了“牟利”,“盗窃”复制过任何一本新概念英语的教材。本事实清晰地说明了新东方在GRE问题上所处的一个特定的近况。这就是,ETS作为垄断了GRE、TOEFL考试的机构,他们在中国市场上从来没有正式授权任何一家出版机构,出版它过去的考题和相关的学习资料。ETS的表面原因也许是不相信中国市场对版权的保护,但是在新概念英语这个概念上,两万学生,一年,新东方一家就购买它的教材可以达到三四百万人民币。也就是说,版权在中国市场上实际上是能够得到一定沉重的保护的。至少在新东方的新概念英语课上得到了光荣的保护。那么,ETS表面现象拒绝在中国市场上出版任何考试资料,表面现象好象是对中国版权保护不放心,其根本的心态就是对中国市场的抛弃,对中国市场的放弃,对中国市场的漠视,对中国学生渴望学习的这么一种合情合理的愿望的一种拒绝。

  中国学生要学GRE吗?明天去考,不要准备,一准备就在使用非法资料。这种状况,新东方做过无数次的努力,和ETS进行交涉,在1997年7月,新东方和ETS在中国的TOEFL版权代理达成了协议,合法使用其二十套TOEFL教材,这个协议至今我们还在执行,为此已经付出了累计一百多万人民币的使用费。

  与此同时,新东方急切地寻求着GRE的合法使用,但是ETS在中国的版权代理告诉我们,他们无权代理GRE的版权。那么,ETS的GRE在中国有没有代理呢?回答是没有代理。既无版权代理,在中国也不授权任何人出版。ETS的政策客观上造成了中国学生要么不学习GRE,中国学校要么不教GRE,如果要学,要教,那么,你就违法。客观造成了这样一个现象。

  新东方经过多次努力,到了去年年底,我们甚至通过了美国MBP公司,位于芝加哥美国最大的版权专业律师事务所,请他们协助新东方与ETS打开对话之门。但是我们至今没有得到ETS的任何回答。新东方也给ETS发过好多信,负责此事的副校长也给ETS打过好多次电话,但是ETS到今天为止一直拒绝和新东方对话。这就造成了我刚才所讲的一个两难状况。而不管怎么样,中国学生学习GRE,寻求留学前途,提升自己,寻找自己未来的这样一个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也不可漠视的。

  新东方在ETS版权问题上的态度是,新东方承认我们在版权问题上有错误,新东方愿意借此机会告诉全世界,以及ETS,我们想借此机会,彻底地告别过去。坚决地和它合作,把和ETS的合作,把GRE的合作,变成象新概念英语那么美好的版权保护的范例。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渴望着做这一点。

  但是,ETS至今拒绝和新东方对话。ETS给所有地方送出来的信,无一例外地表示了一种态度,这就是拒绝合作,拒绝对话。按我的标准,做我的事,否则,一切免谈。在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期,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时刻,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版权问题上,如果所有的外国公司都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对待中国的事业或者企业,请问还有什么国际合作?还有什么中外交流?还有什么中国人的利益?对中国市场、对中国社会的尊严可言?

  ETS的态度,我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可以说是这样的。他就像微软,这样一个垄断了千家万户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公司一样,假如微软说中国明天不停止盗版,我就停止对中国的PC商业工厂供应WINDOWS2000的话,微软实际上就在摧毁中国的IT行业,高科技行业,这个比喻不恰当,因为微软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但是,ETS同样在这个行业里是一个垄断机构,是一个拥有了全部的知识垄断权利的一个机构,他要摆出来的姿态就如同刚才那样,它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保护它的版权利益,还是为了促使整个中美的教育交流向着良性发展。

  所以新东方的态度是,我再次表态,我们愿意告别过去,我们愿意配合ETS,我们愿意在中国版权市场上,版权行业里做一个新的时代的新的主要的执行者。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有这个决心,新东方也有这个自信,来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我们再次呼吁,在此通过新浪网呼吁ETS和新东方对话,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解决ETS拒绝中国市场的长期的政策造成的不正常现象。从而达到保护中国学生利益,保护ETS利益,这样一个长远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立场。

  另外,我想讲讲,此事对于中国留学生入学,申请美国入学奖学金签证的影响,此次ETS的公开信,就本身来说,对中国学生整体造成了歧视,甚至伤害了无数已经在美国留学和做教授的中国学生学者的感情,他造成的必然是非常自然的结果,他造成了整个美国校区对中国学生的一种另眼看待,这是ETS犯了一个可悲的错误。新东方对此的态度,已经在校长联席会议声明中讲得很清楚,请大家参照。但是我想告诉我们的学生,中国学生在世界各地,尤其在美国大学里,学术表现是非常优秀的,我们已经收到一封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对ETS愤怒的声明,我们很快也许会把它发表,对ETS这种歧视性的做法,把个别现象当做整体行为对待的做法表示了强烈的抗议。

  在这个问题上,最终ETS会发现自己犯了一个怎么样的错误。但是,我想告诉中国学生,刚才讲过,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在教授们中间,在学校管理层的印象和形象是非常优秀的。任何群体,任何学校都有优秀的学生和比较不优秀的学生,我呼吁每一个学生,每一个中国同学,继续努力学习,同时,努力提高你的英语实用技能。

  在这里,顺便说一句,新东方在美国口语,在英语听力,英语口音,英语写作和基础英语能力方面,其实在过去三四年之内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托福、GRE已经成为新东方全部教学内容的非主流部分,而基础英语以及计算机训练这些已经成为新东方非常重要的课程。我呼吁大家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继续自豪地考出你的高分来。同时,加强你的英语口语、英语表达的能力,这样到美国去,到世界各地去,在中国的外企,在中国的国企,在中国的市场上展示你的魅力,你的优秀!

  这件事情,ETS的公开信,尘埃会很快落定,我不敢说,ETS将会为此对中国学生作出公开道歉,我不敢说,我无法替他们做决定,但是我相信中国学生受到的这样一种非公正的,集体性怀疑和伤害,必将会得到公正的回答。而作出这样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举止的ETS,将不得不面对社会良心和公众的询问。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1)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2)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2)(2001/02/16/ 22:26)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1)(2001/02/16/ 22:25)
新东方学校就ETS质疑中国考生成绩发表声明(全文)(2001/02/16/ 17:12)
托福成绩遭歧视 教育部官员称这对中国学生不公平(2001/02/16/ 14:28)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