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1)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22:25   新浪文教


徐小平(右)、钱永强(左)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聊天

  2月16晚8:00,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先生与钱永强先生,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美国考试中心质疑中国考生成绩一事与广大网友进行了热烈交流。

  徐小平先生在回答网友提问前,首先通过新浪网发表了重要声明,随后他与钱永强先生共同回答了网友的问题:

  网友:最近新东方不再出售GRE试题了,是否和这个事情有关呢?

  钱永强:GRE试题的问题,现在跟ETS算是有一些分歧,对版权的界定问题,双方是有不同意见的,但是ETS既然指出我们有问题,我们也希望在法院上有一个公正的解决,我们会承担所有的法律问题。但是这种指责中国整个学生的行为显然是不对的。我们不再出售这些考题,既然ETS提出来了,我们会作出这种姿态,我们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中国一些在课程中使用的考题,合理的范围许多律师仍然在探讨中,在最终的法律意见没有给出来以前,我们停止出售考题就是这么一种合作态度,愿意合作,愿意保护版权,ETS作出这种让步以后,仍然向各大学校发对中国学生的信任问题,坦率说是不合适的。

  徐小平:新东方从来没有单独出售考题牟利,新东方复制考题,只是为了自己的学生学习之用,现在新东方已经停止给学生提供考题。新东方可以不再开GRE,但是请问这些学生到哪里来学习,用什么来学习?ETS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市场上采取了一个区别于其他任何市场的一种政策,这个政策,我们认为是歧视性政策。

  网友:徐老师,今年的GRE考试会不会因为这件事情推迟或取消呢?

  钱永强:别人决定的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去预测。

  徐小平:我刚才讲过,ETS是一个掌握着GRE垄断权利的一个机构,但ETS在讨论它怎么使用这个垄断权利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垄断必然产生腐败,垄断必然会产生问题,我们希望ETS能够以它自身的最终利益为重,非常非常谨慎地使用这种威胁,但是是否会在中国推迟和取消,这我本人无法决定,但是,我相信,ETS最终会认识到自己目前的立场是错误的。

  网友:ETS现在究竟是抓住什么不放?到底是版权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徐小平:ETS的考试,经过好几十年的经营,实际上他们自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本来是ETS自身内部的问题,不幸的是,他们企图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找到一个替罪羊,找到一个被责备者,从而能够解脱他们自身的矛盾,自己的毛病,他们毛病有下列几点。第一,ETS自己在信上说,99年以来,他们看到中国GRE考试的一个急剧的提高,ETS直接的推论就是中国有人偷题,有人有不正当的手法。但是占据了中国主要GRE培训任务的新东方存在已经将近十年了,99年十月以来,新东方的培训,新东方的教学,没有任何尖锐的变化,什么导致ETS尖锐的挣扎?本问题请GRE专家钱永强老师做解释。

  钱永强:这个问题的事实是99年10月到2000年9月分数剧烈增加,ETS的解释是中国学生有作弊的嫌疑,这种提法显然是不合适的,分数的增加有许许多多可能的原因,这种增加经过类似新东方的考试机构论证,在美国也有分数提高现象,并且ETS得到的消息,韩国和日本也有分数的增加,分数增加的原因到底在什么地方?

  从学术上而言,考题的模式是使成绩容易提高,以前语文部分需要在半个小时之内38道题,现在是做30道题,少了8道题,使人们有更多的时间思考,这样提高的可能。逻辑方面,一个小时做50道题,现在是一个小时做35道题,这又是少了15道题,使人们做得更好一点。并且以前人们在考试的过程中,考完了以后如果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往往没有感觉,机考告诉你,如果做得好的话,就有难题发现,没有碰到难题的人就知道做得不好,很多人从考场得到的消息是人们临时取消自己成绩的比例增加了,取消自己成绩的比例增加了,考好的人不可能取消自己的成绩,只有考差的人取消自己的成绩,使考差的人取消自己的成绩,剩下的平均成绩显然也会增加。这些考试,从学术上来说,是很明显的使考分增加的因素。

  他认为,考分增加是因为中国学生能够得到考题,这个观点显然不成立,为什么?可以通过时间来看,中国学生能够得到的考题在95年,94年就可以得到,为什么94年到99年之间分数没有增加,99年以后才增加呢?恰恰是机考以后才增加的的分数。横向的跟TOEFL相比较,也同样存在考题的传播现象,而TOEFL没有增加,而GRE增加呢?从这些情况看出来,认为中国学生作弊的观点不成立,可能有许许多多其他的原因在里面,我希望ETS本着认真、负责、科学的态度来论证到底为什么增加了,而不是妄加的指责,特别是对一个国家整体学生的指责的提法是非常过分的。

  徐小平:钱老师从技术的角度对ETS提出了质疑,我自己也参加过TOEFL的考试,在考试的时候,ETS的考试对于时间的限制是非常严格的,到时间必须停下来,时间现在增加了20%,在逻辑上增加了30%,中国学生分数的提高,再加上其他原因是可以理解的,ETS直截了当地说,是中国偷题现象造成的,据我了解,机考是不好偷题的,如果传统的纸张考试,可以偷出来,机考是无法记住的,怎么偷出来?根据《环球时报》报道,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丁刚先生采访ETS考试中心外联处主任托马斯·埃文先生,记者问,ETS是否知道新东方是如何获得这些正常使用的考题呢?埃文先生说,据中心的猜测,请大家注意猜测两个字,一种可能是直接从考场拿走考题,另一种可能是通过一些参加过考试的学生回忆来获取考试题目。请大家注意。一个猜测,两个或许,基于这样一种猜测,ETS居然敢向全美的大学发出了指责所有中国留学生的信件,ETS是一种什么心态?他们到底怎么看待中国学生?

  顺便讲一句,新东方作为这么一个规模的考试培训学校,在学生中间享有这样一种威望的考试学校,我们从来,绝对没有让任何人,组织任何人偷题,组织任何人背题,组织任何人去代考,像ETS所“猜测”的那样,这是对新东方真正的诬蔑,ETS的第二个大问题,据丁刚先生的报道说,托马斯-埃文先生说,去年7月在韩国、日本曾因考题泄露取消考试并推迟重考,因为经调查发现,考生在考场上考的考题中,有一些是当地培训学校提供的复习材料见过的,这就是说,ETS取消了考试,因为ETS用的是他们用过的题目,同样的事情在1996年初也发生过,在中国,因为取消了整个所有的学生的GMAT考试,是因为在有些学校发现了类似的考题,这样的问题,我要问ETS,这样一个关系到千千万万学生,一年计划和终身追求的如此重要的考试,一个学生要付上亿美元去考试费用的考试,请问他们是不是有资格获得ETS一套从来没有用过的题目?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ETS反复使用至少,官方已经有三起事件,反复使用考试过的考题,发现考题泄露,又随意取消。请问,ETS这样做,对学生的命运到底采取一种什么态度?因为ETS觉得,我们的考题是保密的,所以,我就可以拿出来反复使用。那样,ETS这样一种猜测,已经在96年证明是不对的,为什么在2000年的时候又在日本、韩国给这些学生造成了灾难?偷题、猜题,就像其他领域一样,总有违规的事情发生。ETS这样考试机构,自己应该做的是从学生的考试利益出发,从学生的终身前提出发,杜绝使用考过的考题,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继续犯这种可悲的错误。

  网友:我报了新东方的GRE班,这个事情对我的学习有什么影响?

  钱永强:学习是靠自己的,美国的事情,其他的事情跟你没有关系。

  徐小平:现在在北京,在中关村地区,新东方已经不再提供这种资料,据说在其他地方可以得到,我不知道在哪里,我也不能说。

  网友:徐校长,新东方会具体采取什么方法来为中国学生争取权利?

  徐小平:第一是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请ETS来到新东方的谈判桌前。

  第二,新东方也愿意成为ETS,希望ETS授权中国的任何机构出版它的公开教材,不管是新东方还是某某出版社,新东方的态度是我们在一夜之间成为它的最大的教材的购买者,换言之,成为他最大的利益的保护者。

  新东方的态度是希望ETS从中国的现实出发,尊重中国的历史现状和将来,尊重、理解中国学生的购买能力和经济能力,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合情合理的方案出来。不要像微软那样,在中国市场上的正版价格远远超过美国市场,为什么会这样?像朗文,同样是外语出版机构,已经和外文出版社合作已经做了一个美丽的榜样,新东方在和朗文出版社合作中,新东方做了一个默默的英雄,也想以各种角色进入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友善合作的过程中。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2)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作出重要声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2)(2001/02/16/ 22:26)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作出重要声明(2001/02/16/ 22:24)
新东方学校就ETS质疑中国考生成绩发表声明(全文)(2001/02/16/ 17:12)
托福成绩遭歧视 教育部官员称这对中国学生不公平(2001/02/16/ 14:28)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