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2)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22:26   新浪文教


徐小平(右)、钱永强(左)接受采访

  网友:徐老师,这件事情会不会影响到今年他们申请学校?

  徐小平:不会。当然,你同学们在提交申请的时候,其实此事对中国学生的瞬间影响和未来得影响都是特别积极的,为什么?我来告诉你们。因为,美国的大学当然会比较多的采用电话面谈,采用信件往来,更多的会考虑中国学生的实际的英语能力,中国学生的英语能力是非常强,非常强的,包括听说写的能力,只不过在新东方我们发现,而且成功的改变了这个现状,我们发现中国学生主要是一个文化心态,我们从小到大,被教导要谦虚,要谨慎,少说,不动,是美德,自我表现是丑闻,通过此事,我借此机会,我呼吁每一个中国学生,就像我在新东方无数次演讲上所倡导的那样,在新东方所有的课堂上所鼓励的那样,我呼吁每一个学生大幅度的改变自己内向、羞涩、怕说的心态,做一个自信的,开放的,善于表达的,善于推销自己的人。

  和美国的学校进行全方位的联系,可以肯定,美国的大学是喜欢中国学生的。他们对中国学生的热爱,据我所有的美国大学的同学、朋友、老师、领导所传递来的信息说,绝不会因为ETS这样一个错误的信件而改变,所以,此次的影响将使中国学生的综合能力,尽管这是一个消极的事件,但是却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顺便说一句,关于签证的问题,美国使馆可以想象,可以看到GRE高分,必然要跟你进行口语交流,我在新东方五年来,面谈过上万的签证被拒者,95%的原因都是因为临场表达自己不行。我也愿意借此机会,呼吁每一个同学,一定要借此机遇,提高自己英语的表达能力,让世界看看中国学生高分背後的真正的风采,用你的口,用你的手,全面地表达出来。这样的同学不仅能够继续顺利地得到高额奖学金,名牌学校的录取,他们也是在美国,在中国,在未来世界经济的舞台上真正的成功者。

  钱永强:现在是不是会影响?还看不出来,因为到最终,美国大学会有什么反映,还得不到,因为我们毕竟不能代表美国大学,从历史发生的事情可以做一个类比,就像中美关系,许许多多中美关系出现僵局的时候,没有影响中国学生的出国。最典型的一个例子,中国一个学生,在伊俄华大学枪杀了五六个教授,对美国的震撼很大的,但是中国的留学事业没有本质性的改变,中国留学生中是有作弊的,是丢中国人脸的人,但是总体中国学生还是很好的,经过这这么多天也得到了验证,我不认为这个事情会对中国留学生造成损害。

  徐小平:在99年,美国媒体可耻的制造李文和案件之后,无数的学生来问,会不会导致中国学生,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人签证艰难,我说不会,事实上,绝对没有发生,仅有的情况是,有些搞空气动力学的,有些搞航空航天的人签证面试通过以后,等待了两个礼拜,但是所有被要求等待的人,当他们惊恐万分地来找我的时候,我都说没有任何问题,我没有见到一例因为等待,背后调查而导致拒签的案例。

  当中美关系好的时候,中美交流大幅度增长,当中美关系不那么好的时候,中美交流依然会大幅度增长,这是历史方向所决定的,所以作为中国当代的学生,你们的任务应该是好好学托福,以及爱恨交加的GRE,同时,努力地提高英语的口语、交流、写作的能力,同时打开你面对他人交流的心扉,打破和人交往的禁忌,从而做一个优秀的,充满自信的人。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你们的梦想。

  徐小平:刚才有同学依然担心ETS会取消考试,对此问题我说一下。新东方已经表态,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寻求与ETS的合作,当ETS提出的甚至是不合理的,甚至会激怒美国人的不合理要求的时候,按美国标准也会激怒他们自己人的不合理要求的时候,新东方其实已经作出了让步,为了中国学生的利益,为了中国学生的前途,新东方将面对社会,作出自己权利范围内最大的,可能的合作与让步。

  网友:我们听说ETS曾经授权过新东方一些TOEFL的试题,但是没有授权GRE的试题,是吗?

  徐小平:我刚才已经讲过,1997年7月,新东方和ETS在中国的版权代理签署了一个合同,合法使用其二十套TOEFL考题,确有其事。同时,我们多方寻求GRE的版权合作,但是,在中国地区ETS没有任何代理者,也没有任何授权出版物。

  网友:这次事件对GMAT考试有影响吗?

  钱永强:没有影响,GRE和GMAT是两码事,GMAT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

  徐小平:在ETS的公开信上,说他们没有发现TOEFL有类似的急剧提分的现象,在这里,ETS自相矛盾,新东方在TOEFL培训市场上和GRE的份额同样很大,为什么偏偏GRE出现了这个问题,而TOEFL没有出现这个问题?ETS真的应该从自己的考试系统,从自己的管理系统寻找答案。

  网友:ETS不可能在中国停止GRE考试,只不过是一种恐吓而已。两位认为是这样吗?

  徐小平:停办不停办,这是ETS的权利,但是垄断的权利一定要谨慎使用。新东方愿意借此机遇,迅速成为ETS最大的保护者、合作者,至少是它的合法教材的购买者。我讲一个国际版权官司中迷人的案例,BMG,世界最大的音乐出版商,贝塔斯曼出版公司,在2000年一直起诉最著名的网上音乐下载公司,NAPSTER,一直在起诉它非法传播BMG的音乐,但是,在2000年11月2号,美国媒体报道,这一天,我正从加拿大飞回中国处理ETS的问题。然后报道BMG和NIPSTER达成了一个协议,和NIPSTER成为BMG最大的合法网上音乐传播公司。美国有此先例存在,我们继续呼吁ETS和新东方展开合作,有益的谈判,为了中国考生的利益,我们将尽一切可能的努力,来协助ETS完成在中国市场上的版权保护和考试保护。

  网友:您两位都是在国外呆的时间比较久了,从教授的角度,他们是最终招生的决定人,这件事对他们的影响怎么样呢?

  徐小平:真正的影响将微乎其微。我曾经在清华BBS上看过一则新闻,说美国南方有一个大学,歧视中国学生,网上许多学生发表文章说,联合抵制这个学校,让这个学校的研究水平急剧下降,这里展示的是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招生计划和研究计划当中所做的贡献,美国教授最深刻的理解、体会这种贡献。所以,对中国学生,美国教授们这封信其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但是,我也希望借此机会,中国学生能够认真地,确确实实地看看自身固有的缺点,其缺点就是1995年底我回到中国,许多学生问我,美国教授对中国学生怎么样看,我说看法非常好,但是对中国学生在课堂内向的表现很不满意,尤其近几年来,中国学生去学法律,学管理,学社会科学的人大幅度增加,这种社科领域,金融经济领域,对学生的要求,对学生表达能力的要求是中国人无法想象的。

  所以,我再次强调,如果你想在美国留学并获得成功,一定一定要在学TOEFL、GRE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它对于签证是非常重要的。我刚才讲过,被拒签的学生,95%都是没有准确表达自己素质的人,所谓错误的拒签实际上微乎其微。如果你想获得签证,如果你想在美国课堂上获得优秀成绩,如果你想在美国大公司里赢得成功,甚至在中国外企,政府机构,如果英语表达能力好,精神状态提高,也能获得相应的成功。

  网友:这件事发生后,我们去美国有一定的心理障碍,对去英国、澳大利亚有没有影响呢?

  徐小平:对于这个问题,美国有最好的学校,我本人,钱永强老师都在美国学习过,尽管钱老师去的是耶鲁,最好的学校,我去的是无名的学校,但是在美国,你能得到最好的教育。当然,最近几年,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各国都在努力向中国开放其教育市场,中国学生的教育机会前所未有的增长。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这包括学术能力、经济能力、语言能力、年龄、兴趣,选择国家与学校,难以一概而论,但是我的主题是,在这样一个时刻,中美教育交流,对于所有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都是有益的,大家不要仅仅因为ETS的错误行为而影响自己的追求。我刚才讲过李文和事件没有阻挡美国教育交流的步伐,此次事件,比起前两次来微不足道的多得多,将会更快地被人遗忘,成为一个小小的遗憾和插曲。

  网友:新东方会不会推迟上课时间呢?

  钱永强:目前还没有,明天会开一些新班。

  徐小平:新东方将在严格执行新的版权规则的同时,大力地提高我们的教育和培训质量,将尽更大的努力,来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一流的培训。回馈信任新东方的同学们。

  网友:我请两位谈谈这件事情对新东方将来的发展有没有影响?您觉得最坏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的?

  徐小平:此事对新东方的影响是他将促使新东方大踏步地向着未来腾飞!因为,在中国即将进入WTO的时候,中国所有的行业都面临着一个挑战与适应和转型,新东方将一如既往地提高自己的考试、培训质量,但是,同时前所未有地加强新东方的基础英语和实用英语的培训,有些网友不了解,新东方其实在过去几年内,已经从一个考试培训机构变成了一个全方位的英语教育中心,我们有大量优秀的,课堂拥挤的实用英语的培训,在这方面,新东方将大力加强。第三,新东方同时会更加努力和执着地针对中国学生事实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培训,进行辅导。

  比如我刚才说过,表达能力问题,自信心的问题,以及许许多多这样或那样的实际操作,实际奋斗能力的一些问题。我想,新东方将成为中国培训领域和教育领域里在迅速的时间里成为版权保护和版权执行的一个新的榜样,这是新的时代的需要,也是新的国际大环境的需要。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此事最坏的,所谓最坏最坏的结果,一定是ETS在中国提供合法的版权材料。从而,彻底消除ETS的版权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将起到一个关键的作用。此事没有最坏的结果,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ETS正视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提供版权的合法出版途径。从而使包括新东方在内的,所有的培训学校,包括今天的网友们在内的所有的GRE、TOEFL学习者能够公开合法,以合情合理的价格获得考试辅导资料。

  网友:TOEFL考试影响不影响呢?

  钱永强:不会影响的。ETS自己说了TOEFL考试的成绩没有问题。

  徐小平:为什么同样是新东方培训的,TOEFL没有那么多问题?我想借新浪网问一下ETS,为什么同样是新东方培训的,TOEFL没有问题,而GRE出了问题?新东方对TOEFL和GRE的感情是一样的深厚。这个逻辑上的不通,证明了ETS对中国学生的指责更加无理,更加无端。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徐小平副校长和钱永强副校长,也感谢广大网友踊跃参加我们的活动。

  徐小平:最后,再次感谢所有的网友和新东方所有的学友,新东方将通过此次事件成为一个更加完美、更加成熟的一个教育中心,能够为大家提供更高质量的,各式各样的高质量的培训。谢谢大家。

  钱永强:感谢大家对新东方学校的支持和关怀,我们也许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地使新东方学校真正的达到大家的期望,并且为学员尽心尽力服务的好学校,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出国的这条路,英语学习这条路上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们新东方愿望为大家助一臂之力,谢谢大家。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钱永强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1)(2001/02/16/ 22:25)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作出重要声明(2001/02/16/ 22:24)
新东方学校就ETS质疑中国考生成绩发表声明(全文)(2001/02/16/ 17:12)
托福成绩遭歧视 教育部官员称这对中国学生不公平(2001/02/16/ 14:28)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