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做客新浪网聊天全文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21:31   新浪文教


  主持人:大家好,嘉宾已来到现场,我们的访谈将于八点准时开始,欢迎大家参与。

  徐小平:朋友们,晚上好。我向所有对ETS以及相关问题表示关心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今天,我首先带来一条新闻,以供尚未看到的朋友们阅读。

  中新网纽约2月17日消息:GRE考试中心新闻发言人特温表示,GRE考试中心和托福考试中心不会关闭在中国考场。他们相信,大多数中国学生是诚实的,考试成绩是真实的。欢迎中国学生继续参加GRE和托福考试。

  特温16日在接受美国华文侨报记者采访时作表述表示。他说,GRE对中国某辅导学校的调查仍在进行,其目的也是为了维护考试的信誉和合法性,帮助真正合格的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

  另一方面,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计算机与信息专业助理教授胡峻玲向普林斯顿考试中心发出抗议信,信中说,ETS(普林斯顿考试中心)明确要求各大学对中国学生特殊对待,也就是公然要求执行歧视政策。美国反歧视法明确规定,不能因为种族、性别、信仰、国家来源、身体状况(指残疾人)或者年龄在聘用或招生中有歧视对待。ETS的信是违法的。胡峻玲表示,目前她尚未收到ETS的任何答复。

  徐小平:对于这条新闻,新东方认为,ETS对于公开信造成的不良影响已经有所感受,并试图作出善意姿态,我们对此表示有限的欢迎。同时,新东方认为,特温的讲话还是远远不够的,ETS应该向所有收到他前一封公开信的美国大学发表正式信件,以彻底消除此一公开歧视信件对中国学生造成的不良后果。

  我们希望,ETS能够向中国学生作出道歉。同时,ETS发言人也表示,他们“不会”关闭在中国的考场,对此一表态,我们也表示欢迎。ETS拥有全球范围内英语标准考试的垄断权利,对于此一权利,美国的反垄断法、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都有严格的限制和监控。ETS不可以随意挥动取消考试这根绝对垄断的大棒,任意抡向他不喜欢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希望,ETS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要再随意提出这样对它自己也绝无好处的威胁。

  我们也正在和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有关法律专家进行磋商,从反垄断的角度,从公平竞争的层次上,来对ETS拥有的绝对垄断霸权提出制约。

  据中国日报报道的ETS对新东方的版权官司,新东方至今依然没有收到来自官方的通知。因此,就官司一事,我依然无法作出明确的回答。但是,新东方愿意在此就版权问题做进一步的表明。

  一,新东方愿意根据中国法律,本着和ETS长期合作的愿望,本着保护中国学生的愿望,和ETS进行庭上或庭外的磋商。我们追求的是公平、合理的解决。

  二,新东方对于版权官司一贯的态度是,我们愿意借此机会,成为ETS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合作者。为此,我们已经作出过无数的努力,包括请到了美国最著名的版权律师事务所MBP(MAYER BROWN&PLATT)作为新东方的代理。ETS应该为新东方从去年十月以来的多次诚意表示有所回应。我们依然在等待。

  三,作为中国最大的考试培训中心,新东方最最关心的是中国考生的利益,极而言之,为了保护中国学生的利益,新东方可以停止GRE的培训。但是,这必须根据中国法律,根据公平竞争,根据反垄断的精神,来进行庭内庭外的协商。徐小平:今天我来新浪,主要继续回答一些朋友们关心的问题,欢迎大家提问。

  我说"极而言之",其实永远不会发生。因为,新东方在考试培训活动中,历来坚持自己的原则,除了由于ETS在中国拒绝任何GRE合法资料的出版,导致的非授权资料使用外,新东方从来没有,也从来不屑于采取如ETS错误猜测的那样一些不法行为。ETS完全不了解新东方,也完全不了解中国学生,也不了解中国。否则,它在此一冲突中的态度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偏执而错误。

  网友:ETS是否和新东方已经直接的联系了?

  徐小平:我们一直和ETS进行联系,但是我们得到的反响就是不联系。ETS由于不了解新东方,也不了解中国,所以至今不肯与我们合作。但是我相信,理性必将战胜感情。为了ETS自身的利益,它一定会和新东方成为伙伴。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伙伴。

  网友:ETS这件事情会不会影响今后中国地区GRE和托福考试的难度以及它的出题思路?

  徐小平:ETS的考试是全球通用的,它绝不可能对某一地区提高难度,对某一地区放松难度。至于ETS考试的出题思路,作为考试专家,新东方认为,它有必要对ETS几十年来的考试进行一番检查。有盾就有矛,有考试就有考试复习,新东方恰恰是考试复习领域内世界级的专家。ETS不能因为新东方对其考试炉火纯青的把握而欲置我们于死地。这就像每一个中国学生都经历过高考,有高考也就有高考辅导,谁也没有责备过高考辅导优秀的老师们。就考试论考试,新东方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袖。

  当然,新东方也愿意提醒中国学生,哑巴英语,高分低能是中国教育现状的一个不幸的现象,新东方对此采取了大量的努力,在新东方,学生可以得到和考试培训一样出色的美国口语。美国听力、美国电影听说、美国思维和表达、写作培训、新概念英语等等实用英语和素质英语培训。还包括我本人提供的美国签证面试交流技巧。

  网友:新东方是否不论在什么情况都会继续托福和GRE的培训?

  徐小平:是,新东方将继续努力,把托福和GRE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质量,提高效果,最大限度地提高中国学生的分数。当然,也意味着我们会更加努力地提醒学生,要从实用能力上进一步提高自己。

  网友:新东方教学主要是为了应付ETS的考试,对于实际英语水平的提高往往不够,您怎么看?

  徐小平:亲爱的网友们,不要忘了,新东方的托福、GRE培训班,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为了提高你的考试技巧。从这一点上,你来上的并非英语课,而是考试技巧课。新东方有大量的英语技能课,它们在过去五年内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你在这里可以获得从考试技能到实用技能全方位的提高。

  网友:如果ETS要求新东方提供学员的名单,新东方回答应吗?

  徐小平:ETS没有权力这么做。

  网友:这次事件对今年夏天的留学签证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徐小平:我上次讲过,签证官在面试中国学生的时候,可能会进一步关注申请者的英语实际表达能力,这也是我在新东方做签证咨询五年来唯一的秘诀,这就是面对签证官,用清晰的英语(不流利不太要紧),用自信的态度,说出你的研究方向、学习方向。从这个角度上,如果ETS事件提醒中国学生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实用英语表达能力,它完全就是坏事变成了好事。

  网友:新东方会不会采取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徐小平:新东方正在就ETS的威胁与美国和中国的律师进行磋商,利用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法,对ETS提出反制措施。同时,我们的律师也在积极根据中国法律和ETS进行庭内或庭外的接触。

  网友:ETS承认把我的GMAT分算错了七十分,造成我2000年留学失败。请问徐老师,ETS应该给我哪些赔偿?

  徐小平:ETS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过一次,因ETS管理不善和系统失误造成的损失,对于考生是难以弥补的。作为中国学生,你很难在中国和ETS进行赔偿诉讼。我会给你推荐有关律师和你就此事进行商谈。

  网友:您估计ETS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徐小平:除了版权纠纷以外,ETS实际上没有什么可做的。当然,不断改进它自己的考试系统、管理系统,这是ETS必须面对的现实。比如,它一厢情愿地认为考题不会泄露,泄露之后,又一而再,再而三的取消所有学生的成绩,中国古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2000年7月,据ETS自己说,在韩国和日本也发生了因考题泄露而取消考试。我想,ETS从今以后第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彻底取消使用旧题考试的做法,在所有考试中使用新题。这样,就可以避免成片成片的学生遭到意外打击的后果。

  网友:新东方以后不能再使用ETS历史的考题,这对教学有什么影响吗?

  徐小平:这是我们目前对ETS提出的要求,ETS在中国的GRE考试已经十多年,至今没有公开合法出版的任何GRE考题,迫使中国学生要么就不复习GRE,要么手上拿的就是非法材料。这种状况是ETS歧视性政策造成的。现在,我们等待ETS改变这种错误做法,这是ETS和新东方纠纷的真正根源及也是此次纠纷获得解决的唯一正确指导。除此之外,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的方案。如果ETS继续坚持不在中国市场出版任何GRE教材,真正受伤害的将是千千万万中国学生。

  网友:为什么GRE在实行机考之后,分数有大幅度增加的现象,而GMAT就没有?

  徐小平:这个问题我让俞敏洪老师和钱永强老师以单独回答发表的方式进行回答,他们今天没有来。新东方在GMAT培训份额上比GRE还要高,这从反面说明了ETS把GRE分数大幅度提高,归咎于新东方的不正当做法是完全荒谬的。

  网友:ETS所谓“神秘信件”称应对中国学生进行综合性审查。这个综合性指什么?

  徐小平:从ETS的角度似乎指的是口语测试、写作能力测试、综合成绩,也就是说,是成绩以外的其他申请资料。但这封信实实在在造成了对中国学生综合性整体的集体伤害。ETS必须对此发表道歉。

  网友:新东方的全真题都是从哪儿来的?

  徐小平:ETS在美国市场上也有大量的全真题,在很多国家都有授权的考题,唯独在中国没有。目前新东方已经不提供这方面的题目,但ETS各种材料多年来在中国市场上广为流通的状况,只有一个办法能够解决,就是授权中国的出版机构公开出版发行。

  网友:新东方GRE教材现在还能买到吗?

  徐小平:不能买到。

  网友:您现在的很多说法是以新东方的身份来说的,就您个人是不是有一些感情需要爆发一下,或者表露一下的呢?

  徐小平:我个人对此事的看法当然要比我想说的要丰富和复杂得多。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看到所有的中国学生都被当做有作弊嫌疑而遭到怀疑,当然很难过。类似的事情在过去其实也发生过很多,这反映了美国国内有一部分人总想利用这样或那样的事件,在中美正常交流中制造风波,这件事情很快也会过去,而且绝对不会影响中美两国正常的文化教育交流。我个人的许多感想将在适当的时候用文章的形式表达出来。

  网友:以后没有这种历史性的教材,新东方用什么方法来教学呢?

  徐小平:问题不是新东方用什么方法教学,问题是中国学生用什么材料来复习。我刚才讲过,为了中国学生的终极利益,如果必要,新东方可以不再提供GRE等考试的培训。但中国学生学习这些考试的需求将永远不会停止,新东方将根据和ETS达成的协议,尽最大努力把我们的考试辅导做到极致。

  网友:ETS曾经授权新东方二十套托福题,为什么在GRE这方面就没有呢?

  徐小平:我们和ETS签订了托福协议之后,立即向它的托福代理提出GRE使用协议,但ETS在中国的托福代理告诉我们,ETS在中国居然没有GRE代理,换言之,ETS对于中国市场上GRE学生的学习需求,采取了完全彻底漠视的态度。我们现在继续要求ETS在中国出版授权GRE材料。

  网友:徐老师对今年申请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徐小平:ETS事件对中国学生的申请整体上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我建议大家采取下列措施,第一,努力提高你的英语听说能力,因为在短期内,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生的口语听力和交流能力将会给予比较明显的强调。第二,在和教授联系的时候,注意书面英语的工整和正确,这也是申请当中重要的因素。第三,在申请签证的时候,要更加自信,更加充分地准备。中国留学生赴美的步伐不仅不会停止,相反还会继续加快,人数继续增长。

  网友:请问新东方的资料何时能以合法的方式公开?

  徐小平:我们等待ETS在此问题上的合作。

  网友:2000年12月份中国学生的GMAT成绩普遍偏低,这是为什么?

  徐小平:此一情况,从刚才那位ETS已经承认低判了70分的学生的案例中可以看出,ETS的考试系统有严重的问题,70分可以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学校是排名五十,还是排名前五,可以决定他未来的工资是两万五,还是十万五美元。ETS在考试评判中,垄断所造成的绝对权力,在这些错误中都得到了证明。

  网友:哪儿能看到ETS那封信的原文?

  徐小平:我会给新浪留下来,马上就可以发表。

  网友:您是否认为是新东方学校连累了中国学生?

  徐小平:ETS企图把99年以来GRE分数急剧增长的现象归咎于新东方,事实证明它是错误的。ETS从99年10月以来,开始机考,由于我们以前我们已经讲过的种种原因,导致了分数的大幅度提高。这是ETS自身管理和政策直接造成的后果。比如它允许一个学生反复多次考试,并可以取消自己不喜欢的成绩,其结果只能导致GRE分数的“急剧”增长。ETS不去检查自己的问题,反而挥动停考的威胁大棒,把矛头指向新东方,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新东方和ETS的关系永远是矛和盾的关系,ETS从来没有喜欢过任何一家,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任何一家考试培训机构,ETS和美国几家主要考试培训机构,也有持续不断的纠纷,这本来是两个相关企业一种正常的业务争端。但是ETS却把它政治化,把它变成了一种对中国学生的整体怀疑,这是ETS的错误政策的严重恶果,应该受到谴责的是ETS,而不是新东方。新东方将一如既往为中国学生提供世界一流的考试培训。只要ETS的考试存在一天,新东方就将为中国学生提供一天卓有成效的考试辅导。我们再次对ETS滥用垄断权力、展示垄断霸权、威胁中国市场、伤害中国学生的做法表示强烈的遗憾。

  新东方将在未来的岁月里,从三个方面继续扩大对于中国学生追求前途的支持与帮助。一、大力提高TOEFL、GRE等出国考试的培训质量。二、大力扩展实用英语、技能英语和素质英语的培训和倡导。三、大力推广基于人生奋斗和奋斗成功的留学咨询、就业咨询、出国咨询、回国咨询等有关每一个学生前途的人生设计与指导。这是新东方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终身追求的目标。不管是ETS这样的垄断机构,还是任何其他人都不能阻挡新东方追求上述三个目标的决心和能力。

  网友:我申请了一个美国大学,我想问问,是不是应该向学校声明一下不属于ETS所要防范的人之列?

  徐小平:我不建议申请者个人向导师做这种特别的表示,因为ETS公开信伤害的是整体中国学生的声誉,解铃还得系铃人,此事还需ETS作出相应的道歉和抵消措施。中国学生可以给ETS写信,向它提出这样的要求。每一个学生都有权力这么做,没有罗切斯特大学副教授胡峻玲已经向普林斯顿考试中心发出了抗议信。这才是真正的保护自己尊严和权益的做法。

  谢谢大家,也谢谢新浪网提供的论坛机会,我们在未来的事态发展中,还会继续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愿大家奋斗成功,前途辉煌!

  主持人:感谢徐老师能来到新浪网解答各位网友的问题,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此次聊天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冷静的分析,ETS的话很客观(2001/02/19/ 19:16)
分数有猫腻还是评分有问题--ETS矛头直指新东方(2001/02/19/ 10:18)
新东方就中国学生GRE成绩显著提高作出解释(2001/02/18/ 22:37)
GRE考试中心新闻发言人:不会关闭中国考场(2001/02/18/ 21:54)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