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南方周末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复杂的新东方事件:利益冲突、文化差异和民族情感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4 09:49   南方周末

  在最近一周多的时间里,中国最著名的留学考试培训学校--“新东方”与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因为版权问题而引发的纠纷,已经演变成一场激烈的争论。而不少媒体的参与,更把事情引向了“美国人对中国学生的歧视”这一敏感而令国人激动的层面。

  其实,事情本身是简单而清晰的。直接的原因是“新东方”长期以来未经授权而大量使用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资料和试题。ETS是TOEFL、GRE、GMAT等留学资格考试的主办者。每年都有以十万计的中国考生参加这类考试以图踏上留学的征途。

  在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看来,新东方与美国ETS之间的版权纠纷似乎是一个无奈的结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去年10月新东方召开董事会时已经决定解决版权问题,因为感觉到“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版权问题会越来越突出”。他强调,在那个时候,纠纷还没有出现。

  但是,对于其后新东方一次又一次关于版权问题谈判的申请,ETS置之不理。徐小平认为,“他们的拒绝很伤害我们的感情”。

  显然,美国人不这么看问题。他们没有徐校长那么多情,作为被侵权者,他们并不轻易为被侵权者和解的“善意”所动。在新东方为时不短的侵权行为前,他们长时间的沉默已经显示了足够的耐心,现在,他们显示的是处理问题的决心。

  ETS发动的攻势是全方位的:在法律上,他们委托了国内一家律师事务所调查处理此事;在政治上,他们寻求了中国教育部的支持;而在美国教育界,在它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他们发出了一封信,提醒各个大学和研究所谨慎地处理中国学生的考试成绩,因为部分中国考生不同寻常的高分有作弊的嫌疑。

  前两项行动的指向性都十分明确,在ETS看来,那封信也一样,ETS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时明确指出,这封信直接针对新东方学校而来。

  如果只是新东方与ETS的一场普通法律官司,则事情可能远远不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恰恰是这封信,在舆论上救了新东方的急,因为涉及到对整个中国学生群体的信任问题--他们的打击面实在是太大了,造成了中国学生的担忧和愤怒。

  而聪明的新东方则立即抓住这封信大做文章。他们俨然成了全体中国学生利益的代言人,处处要向ETS的这封不负责任的信讨个公道。

  显然,新东方的这一策略还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从网上众多对ETS的情绪激烈的攻击中可以得到证明。从而使两个机构之间相对简单的法律纠纷加上了民族主义的情绪。

  但事情的本质并不能因此而得到掩盖。本质是,新东方到底有没有侵权?情绪问题并不能代替法律。在网上有人已经看到了这一点,认为新东方有意在“把水搅混,以惑视听”。

  当然,严格地推测,ETS之所以要发出这封信,多少也确实带有对中国学生成绩的怀疑。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认为,关键在于ETS认为考试是一种智力的测试,而不是一种培训。而在新东方看来,“在英语考试方面,我们是世界上最长最尖锐的矛。我们对ETS出题的思路把握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这是我们的智慧,这是我们的骄傲。”东西方文化对于考试的不同看法,构成了这场冲突的内在根由。

  然而,撇开所有这一切,我们还是可以看出,这场冲突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利益的冲突。美国人对版权的要求,其最根本的诉求还是找回该属于他们的利益;而这件事情对新东方最大的影响,也还是在利益。新东方垄断了中国50%的出国考试培训市场,在北京这个数字达到90%。从1992年以来,它一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高速度发展,到了去年,新东方认为自己已经“从手工作坊转向了一个现代企业”。这场版权纠纷有可能要挖走新东方8年来获取的相当一部分利益。

  而这件事情之所以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与愤怒,也是因为在“留学热”日渐升温的背景之下,这一事件将关系到所有即将留学者的利益。统计数字表明,中国留学的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美国和加拿大则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之地。2000年1至11月,加拿大驻华使馆共收到中国留学申请11000人,全年申请人数则达到13000人,比上年全年的9000人上升44%;而在美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人数已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之首。ETS的这封信对中国学生申请留学造成的影响可能在几年时间里都很难挽回。不管承不承认,这也是很多人之所以愤怒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中国学生整体是无辜的,ETS对全体中国学生的怀疑,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国学生造成了损害。然而,ETS与新东方的法律纠纷问题,还是得严格地依靠法律来解决。只是这个事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文本,让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全球化、东西方文化冲突,以及民族主义高涨的背景下,一个简单的事件可能造成的误读与复杂性。(杨非)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美国考试中心正式起诉 新东方学校不怕成被告(2001/02/24/ 06:57)
新东方学校收到美国ETS诉状并准备应诉(2001/02/23/ 22:19)
网友:“神秘信函”译文--公正、无感情色彩版(2001/02/23/ 12:22)
美国考试中心正式起诉新东方学校要求赔偿(2001/02/23/ 11:30)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