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美一公司提出用金字塔保护技术护理乐山大佛

http://www.sina.com.cn 2000/06/16 08:55   成都商报

  自本报刊出小姑娘朱丹“给乐山大佛造间屋”的建议后,大佛的清洗养护引起许多企业及科研单位高度关注。昨日,将对永陵部分墓棺、墓墙进行试清洗的(美国)永凝技术成都公司也表示愿一试身手,如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同意,他们可首先免费清洗大佛脚趾作为效果证明。

  据该公司工程师宋惠勋称,他们拟采用曾成功清洗及避免埃及金字塔风化的技术清洗中国乐山大佛。据介绍,清洗将主要采用“渗透排污”和“石材密封”等程序,就好比先彻底洁肤,再进行物理桑拿一样。其具体步骤是,首先采用国际领先的DPS渗透剂对污染面进行喷涂和反复渗透,将非硅酸盐类的污染物从沙石中漂出,使滋生青苔和微生物的污染物被彻底清洁出大佛体表。接着,大佛表面将喷涂上石材密封剂TS,此制剂可不断渗入沙石内部,形成防酸、防碱的晶体层。此外,他们拟在佛身山后选址打洞,用压力机将密封剂压入深层,使产生化学反应的沙石生成防水晶体,阻挡山后的水汽继续渗入大佛内部。

  “和其他防止风化的方法比,计划中最精华的部分就是‘桑拿’”,宋工程师兴奋地拿出两小块红沙石。据称,这两块沙石中有一块经过了石材密封剂处理。当他将一杯水倒下去时,记者看见一块石头被迅速渗透,另一块则截然相反。宋解释说,这是因为后者的水分子通道已被密封剂处理,以保证不被雨水侵蚀。但既然被“无形密封”,多年来滞留在佛体红沙石内的水汽也无法排出,咋办?“这就是此技术的特点。”宋工程师称,物体被封闭后内部定会产生热量。由于石材密封剂TS只会封堵较大的水分子通道,大佛体内因产生热量温度将高达50~60℃,水分就会通过较小的空气分子通道逐步蒸发出去,就像做“桑拿”一样!

  宋工程师最后告诉记者,和“给大佛造间屋”相比,物理防污防腐处理不仅不会影响观瞻,并且能节约费用,还能从根本上防止风化腐蚀。

  昨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已与(美国)永凝技术成都公司进行了初步接触,管委会专家组将对该公司提交的规划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据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郭明兴称,根据上级领导要求,他们现正着手进行清洗大佛头部的计划论证。全国各地各科技企业热心提供的技术分析,将对这一工作产生很好的推进作用。本报记者  邹芸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给乐山大佛盖间屋》引起各界关注 (2000/06/14 10:11)
250元游乐山大佛 竟然免费提供小姐 (2000/05/30 13:28)
图文:为乐山大佛“美容”(2001/04/03/ 11:18)
5亿巨资再塑乐山大佛--清洗润色 修旧如旧(附图)(2001/04/03/ 07:09)
“增一分则太厚”--乐山大佛“美容”目击记(图)(2001/03/29/ 01:42)
抹去大佛沧桑“泪”--乐山大佛面部维修工程开工(2001/03/27/ 07:22)
维修乐山大佛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