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访王朔:本世纪最有特色的作家?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4  华声报

  华声报讯 《上海青年报》宋元给王朔打了三个电话。第三次他接受了记者采访,听说自己被上海的大学生选为最具有21世纪特色的作家,他不以为然。

  在王朔眼里,大学生不过是一群“高四”、“高五”的学生罢了。当记者根据调查问卷上大学生的提问和建议采访他时,王朔对许多问题嗤之以鼻。但从他对一些问题费尽心思地解释上看,他十分在乎这个“最具21世纪特色”的称号。

  问:从你最近的表现来看,你是属狗的?

  王:我是属狗。

  问:别以为谁骂得凶谁就厉害了,除了骗稿费,现在你还会玩什么别的花样?

  王:骂人是我自个儿的事。现在大家都可以自由发言,我为什么不能?我不看别人的眼色,我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别人管不着。我不依靠谁,我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就是一条叫的狗!

  问:为什么还在出书?干点别的不会吗?

  王:出书赚钱,很正常。我想什么时候出书就什么时候出书,我自己都管不着我自己。

  问:你的文笔为什么不触及社会黑暗面?

  王:什么叫社会黑暗面?这个问题提出来,表明我作品中描写的是社会的光明一面。这个问题提得好,我很愿意听到。

  问:你觉得你和金庸相比,谁更有才华?

  王:我写《我看金庸》,我不是要和金庸比才华。我看金庸写武侠有才华,别的方面就一般。才华这东西本身是虚的,我觉得自己有才华,金庸会觉得他有才华。

  问:你曾说过,将来一不留神就要写出本《飘》、《红楼梦》,何时能拜读?

  王:我现在100%的精力投在自己的网站上。可能再要过两年,我才有心思去写;那时,这些大学生已经毕业了,也许他们就没有兴趣看了。

  王朔简介:北京作家。著有《浮出海面》、《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过把瘾就死》、《动物凶猛》等,并编有《编辑部的故事》等影视剧。




 相关链接
解析王朔:一半是自恋 一半是受虐 (2000/07/20 14:58)
王朔谈生命中的爱情和女人 (2000/07/05 19:08)
王朔:逢年过节才开骂 (2000/07/03 14:54)
王朔:知道分子 (2000/06/12 15:05)
王朔评“用身体写作”的棉棉和《糖》 (2000/06/07 16:13)
王朔惹火上身--我看《痞子英雄》 (2000/06/01 16:48)
王朔:网络文学代表着文学的未来 (2000/05/31 14:43)
王朔:不上网者无所谓 (2000/05/27 13:18)
王朔,都是无耻惹的祸 (2000/05/25 15:38)
王朔抨击金庸之我见 (2000/05/24 14:44)
王朔:都不是东西 (2000/05/23 17:33)
王朔:此番不与媒体“共谋” 低调抛出神秘美人(2000/08/22/ 11:05)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之十)(2000/08/18/ 15:24)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之九)(2000/08/17/ 16:46)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之八)(2000/08/16/ 15:11)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