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板”提取全过程:托福满分作文填空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6:08   新浪教育

  作者简介:杨昱,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国家级篮球运动员,签约专业模特,无锡新东方学校校长,上海新东方国外部   GRE, GMAT, TOEFL, SAT, SSAT作文主讲教师,上海新东方07年度最佳开拓奖获得者,并带领无锡新东方学校获得上海新东方最佳团队称号。在大学的考G考T的经验以及两年寒假在北京新东方的刻苦培训,加上半年来在上海新东方作文教学,使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作文的写作的确存在短期突破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记得在大学时代,各个大学的BBS上包括我们华工就广为流传着“作文魔板”这个名词,没有自己体会过用套路写作的人其实根本不可能理解到这其中的奥秘,因为有的人说背“魔板”是不可能得到高分的,而另一些人却说不背“魔板”得到的高分是没有“性价比”的。实际上,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魔板的背诵是非常必要的,但绝对不是能是盲目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人其实在英语的听说读写四个环节上最薄弱的就是输出的两个能力:说和写;而最强的就是输入的两个能力:读和听。而如果我们想在出国的道路上成为佼佼者,那么在保持传统强项的同时是否应该特别加强一下我们的口语和写作能力呢?

  而根据我考TSE(TEST OF SPOKEN ENGLISH)的经验,其实口语考试分数的高低(注意这里仅仅是指考试分数)几乎完全取决于你到底背了多少段落。因为口语的TOPIC是覆盖面非常广泛的:教育、文化、历史、生物、科技、艺术等等,所以这就从客观上决定了考生必须背大量的段落,而实际上背的过程中也就是把不涉及过于具体内容的话背下来,到考试的时候再把听到或看到题目要求的具体内容往里面加。一定要注意是从背具体的段落到提炼抽象的魔板最后再回到具体的段落:

  ·具体

  ·抽象

  ·具体

  下面我就分别以新TOFEL的综合部分和GRE/GMAT作文的“阿狗”部分为例分别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对于满分的一些理解。

  TOEFL iBT

  其实新托福加了综合部分以后,我个人认为是降低了难度。因为原来老托福的作文作为新托福作文的独立部分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而且大家都知道作文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那么我刚才说的不能盲目就是指大家不能在这个需要体现真正写作水平的部分去背段落,因为这个是会被认为是舞弊行为的。那么在综合、独立各占15分的时候,我们如果能把握住任何一个部分的高分实际上平均下来的分数就不会低。而综合部分由于是先读一篇文章,再听一段录音,然后让我们谈文章与录音的相互关系,而不用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一题目本身的客观要求就决定了它是可以背由固定标准语句组成的“魔板”的。这正如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写作的小作文和雅思写作的小作文一样是有固定套路的。比如录音讲座要么就是质疑或者反驳了阅读段落;要么就是支持或者加强了阅读段落,所以只需要把相关描述质疑或者反驳与描述支持或者加强的固定语句背下来就可以得到一个相对较高的分数,如果考生同时又把相关要点表达准确和清楚了的话,那么满分是完全可能的。当综合部分有15分在手的时候,独立部分只要及格那么就能至少获得24分的作文高分!

  比如以下两个“魔板“是分别描述质疑或者反驳以及支持或者加强的:

  Integrated Writing Task

  How the Integrated Writing Task is phrased:

  If the lecture challenges the information in the reading passage, the writing task will usually be phrased in one of the following ways:

  ØSummarize the points made in the lecture, being sure to explain how they cast doubt on specific points made in the reading passage.

  ØSummarize the points made in the lecture, being sure to explain how they challenge specific claims/arguments made in the reading passage.

  ØSummarize the points made in the lecture, being sure to specifically explain how they answer the problems raised in the reading passage.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托福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