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热潮升温 托福考位扩容缓解报考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5:22   北京商报

  日前,申请2009年赴美国留学的学生们已经纷纷收到录取通知,专家指出,目前的形势促使留学越来越热,尤其是留学美国仍然是打算出国学生的首选,新一轮留美潮正涌动着。本月,我国又举行了一次托福考试,留学人数的激增使托福考试考位紧张的问题显现,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将采取对部分地区考位扩容的方式,缓解该问题。

  根据最新数据,去年,美国签证的通过率已经达到85%以上,并且留学签证通过率也越来越高。“美国大概有4000多所大学,教育很发达,尤其是高等教育。所以今后去美国留学的学生,相信会越来越多。”ETS托福产品高级专员林琳日前做客网上访谈时表示。

  据了解,留学热的升温,使托福考试近几年的报名人数一直呈快速上升的态势,从2007年起,我国托福考试报名人数有近30%的增长。林琳表示,从今年托福考试的报名人数就可以看出,今年的考位已经达到近20万个。

  负责ETS托福品牌市场推广工作的维尔·扎德就表示,过去几年,ETS一直与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密切合作,不断增加各地考位。目前从总体上说考位是充足的,但在某些地区,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确实存在考位紧张的问题。

  对此,林琳表示,ETS与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在努力处理考位不足地区的大规模扩容问题,以尽快保证中国学生能有选择参加必要的考试。“今年以及今后打算考托福的考生可以放心,肯定会有考位的。”林琳说。

  据ETS透露,2007年中国学生参加托福考试人数全球排名第二。鉴于中国参加托福考试的学生人数去年超过13万人,2008年底中国托福考位大扩容,在30多个城市设置了100多个考场,总考位已近20万个,基本上能满足2009年的需求。

  另外,在访谈过程中,面对托福考试反映的我国学生听力和口语能力相对较低的情况,专家指出,这反映出我国英语教育的现状,即将阅读放在第一位,比较强调学生的阅读能力,而忽视听说能力的培养。

  对此,专家建议学生有选择地参加培训,因为托福的很多题型、考试方法跟国内现行的英语考试都有很大的差别,如果学生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或者英语基础比较好,可以选择一个短期的培训班,经过有针对性的训练,能够让学生尽快适应考试做题的思路和解题的方式。

  “托福的宗旨是考察学生是否适合去留学,而不是考察是否适合移民,所以要提高学生美国校园英语的应用能力。”专家说,能够让学生迅速地融入国外的校园生活,这种培训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跨国界的延伸。

  专家预测

  明年美国精英文理学院申请趋于容易

  根据美国各大学的录取率情况,专家预测,2010年美国精英文理学院申请趋于容易。

  美国知名的大学要远比排名高的文理学院对国内学生来说性价比更高,比如纽约大学排名在20名以外,但是它还比文理学院中排名在前五的米德尔伯里学院在中国更有知名度。

  但以目前美国大学的录取情况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排名前30位的顶尖大学基本上都降低了录取比例,被录取的难度加大;相反,与顶尖院校录取难度加大相比,文理学院却变得申请者少了,录取率高了。比如:今年威廉姆斯学院的申请者人数下降了20%,但录取率增长到了20%;米德尔伯里学院申请人数下降了12%;艾姆赫斯特学院下降了1%。

  “上述3所文理学院排名都在前5名以内,所以如果学生不考虑奖学金的话,趁着美国学生申请人数大幅缩水,其录取的机会可以说是千载难逢。”明年大家可以偏向一些文理学院,对留学生来说会有不错的选择。

  虽然文理学院的奖学金相对比顶尖大学多一些,但是要想获得高额的奖学金,也只是极少数学生可以做到的。今年文理学院申请人数缩水这一点,是个佐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托福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托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