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职妈妈重返职场 调整心态应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1:52   新京报

  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全职太太重返职场成为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普遍的职场现象。专家建议,生完孩子正在恢复的女性不能完全脱离职场,仍要对社会经济发展,市场需求等有一定了解,保持与职场中的朋友定期沟通,这都是为重返职场做准备。

  全职主妇-记者-瘦身顾问-全职主妇

  1 主妇求职未必讨巧

  【主妇档案】

  陶叶 29岁,全职主妇,曾任电视台出镜记者,瘦身俱乐部咨询顾问。目前在全职主妇、自主创业、重回职场的选择中犹豫。

  从家庭到职场再到家庭,毕业6年,陶叶已经在这两种角色中经历了一次轮回。2003年大学毕业后,陶叶就结婚了。因为丈夫常被总公司派驻到外地,婚后她直接当起了全职太太。

  2005年6月,女儿出生了,休整了几个月后,考虑到孩子有公婆照顾,陶叶动了上班的心思。因为在当地有些人脉关系,加上名校播音与主持专业出身的背景,陶叶进入当地电视台成为了一名跑热线突发的出镜记者。

  从奶瓶、尿不湿中脱身出来,每天面对新鲜的人和事,工作很紧张,压力也很大,但新工作的成就感还是让陶叶斗志昂扬。

  2006年,丈夫被公司调回北京,陶叶只得将孩子留在公婆家,自己辞了工作来到北京找工作。没了老家的人脉优势,但陶叶觉得自身沟通能力较强,最终进入了一家外资保险公司,但培训了一段时间后,她觉得保险业不适合自己,就未进入保险业,但这段经历对她仍然有帮助。2006年底,陶叶向欧莱雅公司毛遂自荐,一路杀进“三面”,但最终没入选。2007年10月,陶叶又进了一家知名瘦身俱乐部做咨询顾问,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上班路上需2小时车程,让她觉得身心俱疲。

  身体原因加上女儿来到北京,陶叶2009年2月辞了工作,又开始了全职主妇的生活。

  但女儿9月就上幼儿园了,陶叶开始琢磨着是重回职场,还是开小店创业,还是继续当全职太太?

  【经验之谈】

  对企业HR而言,已生育的主妇与年轻女孩相比并没有优势,因为HR最关心的是应聘者能否很快为企业贡献价值,而不是生育对工作的影响。

  【点评】

  经历过杂不利于再就业

  ●欧阳晖,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

  案例中的全职主妇工作经历比较杂,媒体记者和瘦身俱乐部咨询顾问之间没有延续性,这对她再就业没有优势,大企业的HR会倾向于不聘用这类求职者。她再求职时找一份对专业背景要求不高的岗位会比较现实,比如销售类岗位,但这类岗位的流动率也比较高,此外,从基层岗位做起,也是一种途径。

  对于有职场空白期的全职主妇而言,再就业难易程度也与原有工作背景相关。之前是资深人士的主妇压力会小一点,而本来就处于基层岗位的主妇,重新选择的行业门槛较高。

  企业对这些有职业断层的应聘者也会慎重录用。他们会对其求职动机有顾虑,比如担心求职者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重归家庭,一些全职太太经济条件较好,工作只是出于兴趣,可能会导致公司管理困难,比如一般的金钱激励机制对她们不管用。

  2 养孩子成为工作动力

  【主妇档案】

  李唯 28岁,曾做百度客服,2006年辞职结婚生子,今年6月重返职场,进入某IT公司财务部负责账务处理。目前家庭月收入1万元左右。

  李唯从“百忙”中抽出了20分钟接受采访,她说,如果不利用这段时间,就要等到晚上10点宝宝睡觉之后。刚上班一个月,一切还在适应中。

  2006年3月,李唯辞职开始筹备婚礼。原本打算结完婚后再找一份更喜欢的工作,却意外发现怀孕了,只好先要孩子。宝宝出生后,她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带孩子吃力,李唯工作的计划又放了下来。

  今年3月,李唯再次考虑找工作的事。一方面,因为丈夫的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业绩明显下滑,收入受到影响,而孩子每个月的支出在一两千元,明年送幼儿园后,每月开销又要增加一千。她希望自己能分担家庭经济压力。

  另一方面,经过两年时间,她有些厌倦这种灶台、婴儿床间的生活,李唯说,生活圈子越来越小,偶尔与以前的朋友、同事聚会,也感觉接不上他们的话茬……虽然自己不是女强人,但工作仍然是生活中必要的一部分。

  5月,李唯投出去的简历有了一些面试回复,在面试中,她看到了自己很多不足,她开始在网上找学习资料补充知识。6月,依靠之前考下的财务专业资格证书,李唯被一家IT公司聘用。这家公司的上任财务准备退休,李唯利用他退休前的一段时间要跟他好好学习,所以目前状态很紧张。好在这个工作上班时间很规律,周末也不需要加班,这也是他找工作的第一考虑要素。

  现在她的收入比辞职前还高,而且养育孩子已成为工作的动力,“干得越好,收入越高,要为孩子打好经济基础。”当然,李唯在简历中还是撒了个“必要的小谎”,没有谈及自己休息几年的事。

  【经验之谈】

  重归职场的困难是自己的心理调适,只要业务过硬,全职妈妈找工作反而有优势,比如稳定、踏实。辞职结婚生子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一般女人这个年龄正处于工作上升期,三年时间对职场女性来说并不短,完全用在家里有些可惜。

  【点评】

  注重时间管理与工作规划

  ●王剑,前程无忧资深职场顾问

  李唯目前的财务工作与之前的客服工作有明显区别,虽然她考了财务相关证书,但实际财务工作的要求比较高,因此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上手。李唯如果想将来在职场中进入上升通道,必须调整好心态,承担更多的责任,除了工作经验的积累,保持知识的新鲜度也很重要。

  生完孩子正在恢复的女性不能完全脱离职场,仍要对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等有一定了解,保持与职场中的朋友定期沟通,这都是为重返职场做准备。

  在由全职太太到职场女性的过渡期中,务必要与上司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这个目标最好是切合实际的,不宜承担过于重要的工作任务,同时与上司的准确沟通可以避免很多误会。时间管理和工作规划非常重要,将所面临的事情排出轻重缓急,必要时为了最主要的目标也可以在某些方面做出牺牲。

  >>数据

  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全职太太重返职场成为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普遍的职场现象。

  本报与新浪网教育频道合作的调查显示,全职主妇重回职场的原因主要集中于以下三方面:约40%的主妇担心“与社会脱节太久,有危机感”,26%的人觉得家庭事务无法体现自身价值,还有22%是因为孩子长大,空闲时间增多。

  但她们再回职场所要面临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提及再就业最大的困难,超过半数的全职主妇认为是与社会、职场人脉疏远,就业竞争力下降,1/4主妇则担心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合适的岗位不多;此外,约有12%的人认为是心态问题,如缺乏自信,工作斗志减弱等。

  在职业选择方面,管理类和技术类的职业被全职主妇认为是比较难以实现再就业的领域。超过六成的主妇认为就业前最需要更新知识结构、进行培训,18%左右的人觉得心理调适更重要;而10%的人认为调整生活规律最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