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权威解读0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七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32   中公网

  作者:李永新

    有人认为,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与2007年的大纲相比基本稳定,没什么变化,这是没有仔细研读大纲,不了解考试的观点,这样的一种观点将极大的误导我们的备考。

  实际上,与2007年相比,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在内容侧重与难度水平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逻辑判断难度明显加大,需要具备专业的逻辑知识与深度的逻辑思维

  2007年国家

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逻辑判断部分出了十道题目,但内容较为简单,几乎无需运用逻辑知识,只要具体运用言语理解的能力就可以把答案选出来,所以,去年这一题目较有争议,很多考生认为又去考查言语了,哪何必叫逻辑呢。所以今年,从考试大纲看,给我们列出一道专业的逻辑题目,也即你必须运用逻辑学可能性推理中枚举法归纳的基本知识才可快速选出答案,即我们必须注意枚举法归纳样本的科学性与代表性,无论是“削弱”还是“加强”都要绕这一点来说明。另举一例,加以说明:

  例:有关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对

超级女生这个娱乐节目不感兴趣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最近某学院的一项问卷调查报告表明,在3500份寄回问卷调查表的老年人中,83%的老年人说自己非常喜欢看超级女生这个节目。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该学院的问卷调查缺乏权威性,其准确度值得商榷

  B.填写并寄回调查问卷的老年人很可能是对超级女生感兴趣的老年人

  C.有少数寄回调查问卷的老年人实际上还不到六十岁

  D.大部分寄回调查问卷的老年人同时喜欢看其他娱乐节目

  显然应该选B,指出样本选偏了,无法得出原结论。

  附:大纲逻辑部分内容以相互对照

  例题:科学家对76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分别采用“一名志愿者带一只狗前去探望病人”、“一名志愿者前去探望病人”以及“没有志愿者”三种方法分别测试这些病人的反应。结果发现第一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下降了24%,第二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只下降了10%,第三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仍保持原来水平。因此科学家认为,狗能帮助心脏病人降低焦虑情绪。

  下面哪一项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

  A.带狗和不带狗探视的实验分别选在两个不同的时间段

  B.在带狗的志愿者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

  C.在被探望的病人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

  D.志愿者带去探望病人的大多数狗都是性情比较温顺的

  解答:观察A、B、C、D四个选项,似乎都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狗能帮助心脏病人降低焦虑情绪。但选项C “在被探望的病人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直接说明研究对象(心脏病人)的样本太特殊(绝大多数被研究的心脏病人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不具有代表性,因此C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故C是正确答案。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考试内容侧重上有重大变化

  三、类比推理出现新题型——对称问题

  四、图形推理更加强调“归纳规律”

  五、资料分析更加注重解题技巧

  六、常识判断只考查法律,不考任可公共基础知识的内容

  七、数学运算难度持续攀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