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公考:言语理解与表达考试内容侧重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32   中公网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考试内容侧重上有重大变化

  2007年言语理解片段阅读部分主要考查的是概括理解能力,从提问方式上主要表现为“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 )”等等。当然也考核对文字主旨深意的理解,但侧重点在前者。

  而2008年言语理解片段阅读部分将主要考查对文字主旨深意的理解,从提问方式上主要表现为“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显然,可以发现,08年的言语更加强调作者的态度,观点,以及由此进行的合理推断,特以下列,加以说明。

  例:法国的乔利•贝朗13岁时干小杂工。一次在熨衣服时,不小心将油灯打翻,煤油洒到衣服上,雇主要他赔偿,但孩子没钱,只好答应白打一年工。此后,孩子把那件弄脏的衣服挂在床头作为警示。一天,他突然发现那件衣服被煤油浸过的地方不但没有脏,而且原有污渍也清除了。这个发现令他眼前一亮。他通过无数次试验,终于研究出一种干洗剂。一年后,他开了家干洗店,生意越做越大,最后终于成为世界干洗大王。

  以下为选项:

  A.当一个人打翻了命运灯盏,跟前一片漆黑时,千万别捻灭了心灵的灯盏

  B.小聪明使人忙乱,大智慧让人安宁

  C.心中有一盏明灯,脚底才有行动

  D.乔利•贝朗如何发明了干洗剂

  如果是2007年,我们的问法即会为“这段材料的主要内容是”,显然答案为D;如果是2008年

公务员考试,问法上即为“这段文字意在说明”,显然答案应为A了。

  这样一种考法上的差别,值得关注,值得我们调整备考的思路与重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