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托福报名新举措让“黄牛”牛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28   新闻晨报

  近期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和ETS推出的新托福报名新措施让“黄牛”占座几乎钻不到空子。转考位的生意不好做了,一种让考生提供个人用户名和密码的代报名业务却火爆起来。ETS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代报者挤占网络资源,增加考生报考负担,而且考生找陌生人代报名还存在个人信息被泄露的风险。

  新举措令“黄牛”牛不起来

  从新托福网考推出以来,报名难、考位紧张一直让考生头疼,而大量“黄牛”提前在报名网站上占座,以图高价转让给考生,是导致报名难的重要原因。

  对此,教育部考试中心和ETS近期陆续推出一系列“新政”,除了今年11月起将转考费用从320元调整为600元、提高退考成本、将明年的考位大量增加至10万个之外,转考程序也进行了修改———“黄牛”退位和学生“入位”不能同步,“而且以前报名时就会告知考位的具体信息,现在直到考前几天才会告知,没有了考位信息,黄牛就难有凭证与考生进行交易。”据ETS相关人士表示,多管齐下应该可以确保杜绝“黄牛”占座,“如果网上再有‘黄牛’吆喝,那就是假的。”

  而记者也从一些老“黄牛”那里得到了证实。一个半年前记者暗访过的“黄牛”昨天郁闷地说,“现在生意难做了,报名转考系统改了,你在系统上退出已报过的考位后,系统不是马上把空位放出,考生不能确认能拿到考位,自然不会马上付钱;而且现在的退考费几乎翻了个跟头,转让成本也增加了。”记者又联系了网上的几个“黄牛”,都被告之“业务已停”。

  代报名要考生提供密码

  不过记者发现,“黄牛”少了,网上的“托福生意”依然“红火”,转让考位变成了“代报名”。“提供你的NEEA和密码,就能保证在几天内帮你报上名,而你要支付的只是200元‘劳务费’。”昨天,记者在百度上键入“托福考位”时,发现了不少“代报公司”的广告。这些代报者似乎对新改进的报名措施甚为了解,一位代报者还向记者解释起了为何占座转让已不现实的原因,说法和老“黄牛”如出一辙。

  不少代报者依然打着托福“考位难求”的旗号来招揽生意,“现在很多地方都已经报满了,而且报名系统很难登陆的,我们有专门的电脑软件,能大大提高报名的成功率。”

  昨天,记者以考生名义在淘宝网上联系了某位代报者,他向记者透露了整个代报流程:首先,考生要将自己付了报名费后得到的NEEA及密码告诉代报者,通过网上支付宝正常交易手续后,代报者在网上通过刷频等方式代考生申请考位。考生登录官方网查证报名信息成功后,再同意支付宝打款。为了增加记者的信任,代报者还向记者出示了交易成功的考生名单,这张交易清单显示了在短短10天内,已有上百位考生前来代报。

  主考方:报名已不难“代报”有风险考生需谨慎

  对于托福考试“代报”现象的出现,ETS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措施禁止代报名,但考生完全没有必要花钱找人代报。因为这次所发放的10万个考位遍及明年一整年,“每个月有3到4次考试,每场考试全国有3500个考位供考生选择报名,考生其实根本不必担心没有考位。”而如果准备参加明年下半年考试的考生,也不必担心考位紧张而挤在这两天报名,“其实正是由于这些代报名者在网上一人多报,导致网络阻塞,影响了其他考生的正常报名。”

  上海

新东方国内考试部主任王文山也表示,新一轮网上报名已经启动3天了,目前根本没有代报者说的那么一位难求,考生最多花1个小时,就能自己报上名。“其实代报者都是在炒作一位难求的现象,现在考位有了大幅增加,考生根本不需要另找门路,稍加耐心就能报名成功。”

  ETS相关人士还提醒:“所有考生都是先付了报名费后才拥有了这些注册信息,轻易告之陌生人注册信息和密码,有极大的泄露风险。”(记者:林颖颖 实习生:陶怡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托福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