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专家八年努力 72岁高龄通过司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6:26   法制日报

“两弹”专家八年努力72岁高龄通过司考(图)
文/图 本报记者 陈虹伟 焦红艳

  “公布成绩那一天恰好我事先约了车去给母亲扫墓,所以我是在车上听到我通过考试的消息。我的侄孙告诉我我考了379分,我简直无法相信。”回忆起当天的情景,72岁高龄的傅樱热泪盈眶。

  2007年的司法考试,是退休之后的傅樱为取得律师资格的第八次尝试。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律师,她一度看书看到满头浓发脱落。

  “我希望别人需要我。”傅樱对记者说,“我不为名不为利,我就是想做点对国家对别人有意义的事。”

  退休之前,傅樱从事了38年的原子弹和氢弹理论研究工作。她也几乎为了这份事业奉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时光。“或许因为我太过投入,致使我无法很好地打理家庭。”曾有短暂的婚史,傅樱无儿无女,一直与母亲相伴,退休的前三年,92岁的母亲溘然长逝。

  她曾是“两弹”专家

  傅樱于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学习飞机设计专业,该系后来在院系调整中并入北京航空学院。

  傅樱说:“做一个飞机设计师是我的理想。我喜欢自己的专业。”1958年毕业前夕,由北航100多名师生员工设计制造的一架小型客机在国庆前试飞成功,轰动一时。“那就是我们的毕业设计。我们自己的师生员工设计制造的这架飞机现在还珍藏在北航。”

  可是傅樱并没有成为理想中的飞机设计师。“我作为第一批大学生被调入了核工业部。”

  正当傅樱毕业的时候,我国决定开始进行制造原子弹的研究,傅樱一毕业就被选入某研究机构的理论研究室工作,研究室的主任就是为我国“两弹”研究作出过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的邓稼先。

  “我学的是工科,本该伏案画图,可是工作需要的是理科知识,全是理论、公式。为了国家的需要,我接受了挑战。”

  接受挑战的不仅仅是傅樱一个人,当时我国在原子弹方面的研究几乎为零,没有任何基础,各种条件都非常艰苦。强烈的报国精神和神圣的使命感,激励着傅樱和她的同事们,她们几乎忘我地工作着。“每个星期只休息半天。每天都是办公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困难时期,严重的营养不良导致大家全身浮肿,却没有人请假。”正是在这种艰苦条件中长期的磨练,让傅樱具有了一种坚韧不拔的品格。

  1964年10月16日,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原子弹在罗布泊成功爆炸了。在傅樱珍藏的证书中有这样的一张,上面写着:“傅樱同志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作出了贡献。为了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开拓前进,为国防事业作出贡献,特授荣誉证书,以资鼓励———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工业部。”据傅樱介绍,她曾经多次获得部级奖励。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