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卷老师审美疲劳:高考作文挤满刘谦 小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3:45   现代快报

  (记者 谢静娴 黄艳)今年春晚最红的是谁?幼儿园的孩子都知道,是小沈阳和刘谦。今年江苏高考作文“品味时尚”中被写得最多的是什么?还得算小沈阳和刘谦。记者采访了多位阅卷老师了解到,他们都在自己批改的作文中看到了大量的小沈阳和刘谦的名字,这让老师们出现了“审美疲劳”。而从具体的得分来看,今年“品味时尚”的均分略低于去年的作文均分。而各等次作文的分类差距也比较大,审题是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

  “改了那么多卷子,满眼都是小沈阳和刘谦,很多学生认为,走红的明星就代表着时尚!”一些阅卷老师表示,一些学生的作文缺乏个性,离自己的生活比较远。

  一位中学名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出得非常好。作文题公布之后,有人觉得难写,有人觉得只适合城市学生。但阅卷老师表示,这些都是表象,从批改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对农村学生特别不利,应该说比较公平。一些城市学生写的是身边的事,却反而弄巧成拙。“今年的作文给大家一个感觉,教师如果单从应试的角度对学生进行训练,仅有个躯壳,是得不了高分的!”有些考生尽管掌握了所谓的技巧,甚至知道作文开头结尾写好就能抓住阅卷老师的眼光,但在今年的阅卷中,这套都不灵了。“整个社会都应该反思教育,不能再忽视学生心灵的成长!”

  究竟怎么写才能写好“品味时尚”?一位名师表示,不少中学生对时尚的概念了解,不是很明晰,他们熟悉名词,却不熟悉内涵,导致审题出现偏差。“打个比方,考生所在的班级里大家都普遍认同的一些新趋势也可以视作时尚,而且写起来也能有话可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