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备考公务员:申论概括材料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5:37   新东方北斗星

  概括材料是申论要求的第一项,通常要求应试者在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基础上,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准确流畅地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此类题目重在考查应试者的阅读理解能力、概括总结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概括材料是整个申论考试的基础,由于此后的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以及论证表述均在此基础上进行,考生必须吃透材料,务求概括全面,以免遗漏要点。下面我们将按照“解析材料——提炼材料——整理材料”的步骤,探讨概括材料的通用模式。

  一、如何透彻地解析材料

  解析材料是概括材料的第一步。

  申论材料是一种各类内容堆砌的复合文体,阅读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就形式上而言,近年来,资料的篇幅越来越长,已由最初的4000余字逐渐增加到8000字左右。从内容上来看,资料的结构形式较为杂乱,主要是各部分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相对“混乱”。给考生造成了阅读理解方面的困扰。

  初学者阅读申论材料往往具有一定的难度。对此,我们有必要解析给定材料的组织方式。给定资料的结构比较独特,主要由事实(或问题)叙述和对该事实(或问题)的评论和对策组成。其中的事实(或问题)往往是围绕一个中心进行阐述的几个个案,这些案例和针对它们的评论、对策相互穿插,共同组成了相对完整的一套申论资料。

  申论资料的内容虽然较多,但其在解题方面的价值确是不一样的。考生须了解给定的资料孰轻孰重,适当取舍。根据解题的需要,申论材料主要可分为主体性内容和辅助性内容:

  (一)主体性内容

  主体性内容包括问题、针对该问题做出的评论及提出的对策。这些主体性内容多以“夹叙夹议”的形式出现。即先叙述问题或对问题进行概括,然后对此问题做出评价或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主体性内容是是申论资料的精华所在,同时也考生作答的基础。只需从中提炼归纳,即可得出答案。后面我们将详细讲解什么是主体性内容,以及如何选摘运用主体性内容。

  (二)辅助性内容

  辅助性内容主要是不涉及评论的单纯的事件描述,以及为了方便考生理解所列举的例子、数据或理论。这类内容对考生解题仅具有参考作用,看一遍即可,做题时应尽量略去,以节省时间。辅助性内容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1. 描述具体事件的内容

  此类内容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描述数个属于同一性质的事件;另一类是整部分的内容都用来描述一个典型事件。具体可参考以下例子:

  例1  2005年北京市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

  6月29日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一家建筑工地发生了一起41名民工因食用了存放达20小时的剩馒头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的集体中毒事件。

  6月17日4名施工人员在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金融大厦22层高空作业,没有安全措施坠地死亡,空中工作台突然倾斜酿成惨祸的原因是吊篮钢索断裂。

  安徽省繁昌县大大小小20多家水泥厂,7000多名从业人员,其中90%是来自当地的农民工。这里工人是在高粉尘的环境下工作的,生产的环境根本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附近村里不断有人因为肺结核或肺癌去世,他们大多在水泥厂工作过。

  例2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

  “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西北的北焦村,是市二环路内45个城中村之一,1200多户,3000多人,一些外地人在村里租房做生意,多数村民靠收房租生活。

  1968年2月,河北省会从保定迁至石家庄,市区迅猛扩张,近郊土地被征用的速度急剧加快,修铁路,盖生活区,建机关、厂矿、医院、学校,都在征地。71岁的原村支书陈某说:当时土地征用,政府不给钱,但一亩地拔2~3个名额给村民,身份由农民转为工人。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征地越来越多,省政府的外贸、内贸、轻工业和化工等七个厅局级机关先后来到北焦村扎寨,村中布满机关宿舍,北焦村因此号称七局宿舍。

  1975年,陈某还是生产大队长,他记得70年代开始国家征地有了补贴。这些补贴主要归生产大队,用于发展集体企业,村民进企业工作,北焦村靠土地补贴盖起了旅馆、商店,办起了塑料厂、鞋厂等20多家企业。

  当时国家规定土地按征用前三年平均产值来补偿,补偿分为土地补贴、劳动力补贴和青苗补贴三种,1971年,1亩地补贴240元;1976年,每年1亩补贴1000元。陈某说,补贴增加是因为村民改种粮食为种蔬菜,土地产值增加了。

  1986年陈某卸任时,北焦村还剩下三四亩地。之后,北焦村剩余农地陆续征用,目前只有30多亩自留地,供村民种点菜,但多半荒草丛生。

  《财经时报》2004年报道,中国过去10年间转让土地达一亿亩。《中国改革》杂志2004年引用一项调查表明,被征用土地的收益分配大致是:地方政府占20%~30%,企业40%~50%,村级组织25%~30%,农民仅占5%~10%。地方政府采取强制性土地征用政策,被媒体大力地宣传。在商业利益和政府双重利益的驱动下,城郊农民大量失地,而不法之徒也由此用权力来寻租。

  从北焦村乘车行驶不到半小时,可到达西营村。西营村处在石家庄市城市地下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工厂不让进,企业也不让进。但2002年8月经省里特批,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准备在石家庄市北郊征用土地新建校区。

  西营村村委会主任杨某说,当时为了争夺学校进村,其他村都相互压价,贱卖土地。最后,学院倾向于在西营村征地920亩。2003年西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决定对学院征地进行民意测验,89%的村民同意征地,11%的村民不同意征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据此成立谈判小组,与学院正式谈判。双方达成的结果是,学院为每亩地支付征地补偿费7万元,还有其他补偿。

  但在2004年4月一份集体上访的材料上,至少有360多名村民签字画押反对上述征地方案,西营村现有村民2000人左右,反对者占18%以上。按《村委会组织法》的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村委会必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提议,也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该建设被确定为河北省2004年重点建设项目。3月,省国土资源厅和石家庄市政府同意该项目进行工程用地的前期准备工作。但为平整土地,学院和村委会跟村民多次发生冲突。结果是,学院派施工人员用履带拖拉机将土地推平,村委会派人把耕地下面用来灌溉的地下水道挖断,致使大部分耕地闲置至今。学院原定2004年9月新生入住新校区,而到了11月,还未破土动工。

  眼看着十几亩的果树一颗一颗干死,村民高某很心疼,100多亩蔬菜大棚,菜秧都长出一寸了,他们说拆就拆。村民傅某说,一家5口共有5亩地,其中2.7亩被征用,他说,2.7亩地若种小麦和玉米,年收入有两千来元,种蔬菜年收入也有两三千元,5亩地一年收入一万来元,勉强够全家一年的开销。他说,家里的粮食,两个小孩上学,日常花费,都是从地里出,村里的一个企业也没着落。

  据村委会主任杨某介绍,到10月,学院仅付款2350万元,只占总额的三分之一多。其中,2000万元平均分给2000多个村民,每人1万元,剩下300万元先由村委会保管。杨说,等省国土厅发布公告,征地款才能全部到帐,到帐后也将全部分给村民。现在村里欠每个村民2万元。

  对于此类内容,考生无需为每段都总结主要内容,只需用概括的方法,提炼出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