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备考公务员:申论概括材料三步走(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5:37   新东方北斗星

  7.美国黄石国家公园1995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后,由于美国政府没有按照具体保护条件对黄石公园实施切实的保护,任由游人在公园中搞野餐,胡乱破坏自然植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摘牌。

  2004年在苏州召开的第28次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有5处世界遗产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评估单,成为受评估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被列入《濒然世界遗产名录》,则意味着“黄牌警告”,如果不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任其继续下去,就会被取消世界遗产的资格。(对策性语句,但需要提炼概括)

  8.1987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日制十年制学校初中语文教材第六册《隆中对》一文,对篇名作了如下注解:“节选自陈寿的《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篇名是后加的。隆中,山名,在现在的湖北襄樊”。1998年修订初中教材时取消了该篇文章。2000年3月,时任襄樊市市长的罗辉决定由市教育局牵头完成《隆中对》重登教科书计划。2001年2月13日下午,《隆中对》重新编入初中语文教材的专家讨论会召开,会议最终形成提案,并通过在武汉的全国政协常委提交到了全国政协九届四次全体会议上。2001年,此文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又入选2003年春开始使用的初中教材,2003年8月16日河南省南阳市万名群众自发组织了“悍卫历史、尊重事实,诸葛亮南阳躬耕地万人签名活动”,并将签名送到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领导手中。有媒体报道,在现行的新课本中,第23课《隆中对》对隆中的解释是“隆中,地名,现在湖北襄樊”,第24课《出师表》中,对南阳的解释是“南阳,地名,诸葛亮隐居的隆中在东汉时属南阳郡”。

  9.日前,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透露,文化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管理办法,包括制定保护规划,建立保护档案,用文字、图案、多媒体等多种手段来建立档案。他还说,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下,各级政府也要制定保护办法。另外,有关学校还要开设相关专业,来传承这些文化形式。同时,各级财政还要逐步地加大投入,建立奖惩机制。(对策性语句,但需要提炼概括)

  10.改革开放前,我国的文化艺术保护采取了单一的国家计划经济的保护方式。其特点为国家统一规划、统一领导、统一步调,国家财政统包,人员、资金、物资充分统配。从50年代到80年代,我国初步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的文化网络。但在计划经济模式下单纯依靠国家事业性投资的单一机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已使国家财政愈益不堪重负,而文化艺术事业则由于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日益面临能否生存的危机。

  11.我国拥有极其丰富的无形文化遗产,(该句为材料11的概括性语句)分布在全国各个角落的地方戏曲剧种就达300余种。有据可考的音乐史已达800余年,仅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就收集了各民族传统乐器1800余种,收集各民族的民歌、器乐、歌舞、说唱、音像资料7000小时,中国各历史时代乐书乐谱150000册,有关音乐与乐器的图片4000余幅。

  12.据报道,2006的两会上,纪宝成代表起草的一份关于建议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纳入我国法定假日的议案,(对策性语句)得到多名代表附议。据纪宝成介绍,在香港和澳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为五大传统节日,被规定为法定假日。

  13.《人民日报》2003年8月12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中国北京的十三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寢,列入《世界遗产史录》之中。消息传来,在国内掀起一股不小的申报世界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热潮。(该句为材料13的概括性语句)据悉,此次明孝陵申报世界遗产的成功极大地调动了金陵人“申遗”的热情,他们把目光再次瞄向南京明城墙,政府表示将出重拳整治南京明城墙边乱搭乱建的问题,切实做好明城墙风光带的建设和保护,直到它符合申报“世遗”标准为止。

  据报道,中国已经有31项世界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到20年的时间里,中国拥有这么多的世界遗产,这在全世界是速度最快的。

  14.世界遗产资源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基础。(该句为材料14的概括性语句)随着世界遗产地在全国各地分布的逐步拓展,一批新兴的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逐渐崛起,像丽江、张家界、平遥、九寨沟这些旅游目的地,十几年前在中国还非常陌生,如今已经享誉海内外。

  15.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马玉华代表介绍,联合国并不反对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开发和利用。关键在于如何开发利用,是破坏性的,还是保护性的。(对策性语句)

  16.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受“超女”的启发,少林寺与深圳卫视合作的“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近日在北京启动,这次电视大赛将以全新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中国功夫的魅力,将甄选出新一代中国功夫的掌门人,获奖者将在电影《新少寺》中出演角色。据说,少林寺正在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造星运动中,试图打造一批武功好的年轻人进入影视圈,甚至好莱坞。

  17.据报道,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天池进行的拍摄活动,对天池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生态破坏,环保总局已责成云南省环保局对剧组的行为进行处罚。另有媒体称,《无极》剧组两年前拍摄外景时,造成圆明园部分树木枯死。而天池、圆明园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18.据报道,陕西府谷县麻镇境内有一处去年修复的明代成化年间的夯土长城墩台遗址。新华社记者日前在此采访时看到,新修的墩台一部分是旧砖,一部分是红砖,都被青色涂料覆盖,与下面残存的黄色夯土显得不协调。据记者了解,这个墩台是当地在重建附近龙兴寺的同时筹资修复的。

  19.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最近出现一种“经营论”。其主要内容是:以市场手段去经营文化遗产,(对策性语句)以经营所得的资金来保护文化遗产,从而实现经济利益和文化价值的“双赢”。在此方面,一个经常被提起的例子是,在政府管理模式下,黄山原来一年的保护费200万,而后来成立黄山旅游股份公司并上市后,黄山一年保护费高达2500万。

  20.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北京城,从元朝起就形成了中、内、外三重格局。中心为紫禁城,紫禁城外围是皇城,皇城的外面称内城,大体以北京的二环为界。自民国初年皇城城墙被拆除后,人们不断在此搭屋建舍,皇城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

  2001年,北京市在南北河沿大街、晨光街、东长安街、平安大街之间的“东皇城根”遗址上,建立了皇城根遗址公园。公园长2.4公里,宽约29米,选取左安门、五四路口、四合院、中法大学、南端点、北端点等历史文化节点,运用恢复小段城墙,挖掘部分地下墙基遗存等手段,部分展示了皇城的面貌,皇城根遗址公园也是北京城最大的绿化工程,共铺设草坪4万平方米,种植灌木4.4万株,形成了“梅兰春雨”、“御泉夏爽”、“银枫秋色”、“松竹冬翠”一年四季的代表景致。公园还设计了近10个雕塑和浮雕,营造独特的人文环境。皇城根遗址公园唤起了人们对北京皇城的回忆,展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交通状况,提高了周围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周边的环境,成为北京旅游的一个亮点。

  申论要求

  1. 用不超过250字的篇幅,概述给定资料提供的信息。(25分)

  要求:概括准确,表述简洁。

  【题目解析】归纳以上提炼出的语句,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日”

  (2)“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缘起

  “韩国准备申报‘端午节’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传到我国后,在国内引发了一场“端午节保卫战”。

  在部分中国人逐渐过起了“洋节”的同时,世界各地却掀起了“中国文化热”。

  (3)“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对策

  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宣部发布了《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建议》,要求突出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好重要节庆活动,特别要组织好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节庆活动。

  日前,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透露,文化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管理办法,包括制定保护规划,建立保护档案,用文字、图案、多媒体等多种手段来建立档案。他还说,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下,各级政府也要制定保护办法。另外,有关学校还要开设相关专业,来传承这些文化形式。同时,各级财政还要逐步地加大投入,建立奖惩机制。

  纪宝成代表起草的一份关于建议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纳入我国法定假日的议案,消息传来,在国内掀起一股不小的申报世界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热潮。

  (4)如何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

  被列入《濒然世界遗产名录》,则意味着“黄牌警告”,如果不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任其继续下去,就会被取消世界遗产的资格。

  世界遗产资源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基础,联合国前不反对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开发和利用。关键在于如何开发利用,是破坏性的,还是保护性的。

  我国拥有极其丰富的无形文化遗产。

  以市场手段去经营文化遗产。

  接下来,对以上总结的内容进行合并和缩略,即可得出答案。

  【参考答案】

  受韩国准备申报“端午节”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外“中国文化热”的影响,我国逐渐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为此,国务院、中宣部及文化部等先后发文,采取了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在学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大财政投入、设立“文化遗产日”等一系列措施。为此,国内不少地区均掀起了关注并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潮。

  我国拥有极为丰富的无形文化遗产,可以尝试以市场手段去经营开发;同时应探索如何保护性的开发利用,避免以开发为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