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试题及答案(2)

2013年09月18日16:24  东奥会计在线 微博   

  12.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的利润分配方案如下:每10股送2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如果股权登记日的股票收盘价为每股25元,除权(息)日的股票参考价格为( )元。

  A.10

  B.15

  C.16

  D.16.67

  【答案】C

  【考点】股票股利

  【解析】除权日的股票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收盘价-每股现金股利)/(1+送股率+转增率)=(25-10/10)/(1+20%+30%)=16(元)

  13.下列关于股利分配政策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采用剩余股利分配政策,可以保持理想的资本结构,使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

  B。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分配政策,可以使股利和公司盈余紧密配合,但不利于稳定股票价格

  C。采用固定股利分配政策,当盈余较低时,容易导致公司资金短缺,增加公司风险

  D。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股利和盈余不匹配,不利于增强股东对公司的信心

  【答案】D

  【考点】股利分配政策

  【解析】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当公司盈余较少或投资需用较多资金时, 可维持较低但正常的股利,股东不会有股利跌落感;而当盈余有较大幅度增加时,则可适度增发股利,把经济繁荣的部分利益分配给股东,使他们增强对公司的信 心,这有利于稳定股票的价格。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14.配股是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一种方式。下列关于配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配股价格一般采取网上竞价方式确定

  B。配股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会减少老股东的财富

  C。配股权是一种看涨期权,其执行价格等于配股价格

  D。配股权价值等于配股后股票价格减配股价格

  【答案】C

  【考点】股权再融资

  【解析】配股一般采取网上定价发行的方式,所以选项A不正确;假设不考虑新募集投资的净现值引起 的企业价值变化,如果老股东都参与配股,则股东财富不发生变化,如果有股东没有参与配股,则这些没有参与配股的股东的财富会减少,选项B的说法太绝对,所 以不正确;拥有配股权的股东有权选择配股或不配股,如果股票价格大于配股价格,则股东可以选择按照配股价格购入股票,所以执行价格就是配股价格,选项C正 确;配股权价值=(配股后股票价格-配股价格)/购买一股新股所需的认股权数,或者配股权价值=配股前股票价格-配股后股票价格,所以选项D不正确。

  【补充资料】网上定价和网上竞价的不同:

  (1)发行价格的确定方式不同:竞价发行方式事先确定发行底价,由发行时竞价决定发行价;定价发行方式事先确定价格;

  (2)认购成功者的确认方式不同:竞价发行方式按价格优先、同等价位时间优先原则确定;网上定价发行方式按抽签决定。

  15.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融资租赁最主要的财务特征是( )。

  A。租赁期长

  B。租赁资产的成本可以得到完全补偿

  C。租赁合同在到期前不能单方面解除

  D。租赁资产由承租人负责维护

  【答案】C

  【考点】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

  【解析】典型的融资租赁是长期的、完全补偿的、不可撤销的租赁。其中最主要的财务特征是不可撤销。

  16.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各项变化中,能够增加经营营运资本需求的是( )。

  A。采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减少存货投资

  B。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利润率降低

  C。市场需求减少,销售额减少

  D。发行长期债券,偿还短期借款

  【答案】B

  【考点】营运资本的有关概念

  【解析】经营营运资本=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选项A会减少经营性流动资产,降低经营 营运资本需求;流动资产投资=流动资产周转天数×每日销售额×销售成本率,选项B销售利润率降低,销售成本率提高,流动资产投资会增加,经营营运资本需求 也会增加;选项C会减少流动资产投资,降低经营营运资本需求;选项D对经营营运资本没有影响。

  17.甲公司全年销售额为30 000元(一年按300天计算),信用政策是1/20、n/30,平均有40%的顾客(按销售额计算)享受现金折扣优惠,没有顾客逾期付款。甲公司应收账款的年平均余额是()元。

  A.2000

  B.2400

  C.2600

  D.3000

  【答案】C

  【考点】信用政策的确定

  【解析】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20×40%+30×(1-40%)=26(天),应收账款年平均余额=30000/360×26=2600(元)。

  18.下列关于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激进型筹资政策的营运资本小于0

  B。激进型筹资政策是一种风险和收益均较低的营运资本筹资政策

  C。在营业低谷时,激进型筹资政策的易变现率小于1

  D。在营业低谷时,企业不需要短期金融负债

  【答案】C

  【考点】激进型筹资政策

  【解析】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波动性流动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临时性负债+自 发性负债),激进型筹资政策下只是临时性负债的数额大于波动性流动资产的数额,并不能得出流动负债的金额大于流动资产的金额,所以不能得出营运资本小于0 的结论,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激进型筹资政策是一种风险和收益均较高的营运资本筹资政策,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易变现率=[(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 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经营流动资产,而,波动性流动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长期资产=临时性负债+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在营业低谷时 不存在波动性流动资产,所以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临时性负债,激进型筹资政策下部分稳定性流动资产由临时性负 债提供资金,所以“稳定性流动资产-临时性负债”小于“稳定性流动资产”,即“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小于“经营流动资产”,因 此易变现率小于1;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下,在营业低谷时部分稳定性流动资产要通过临时性金融负债筹集资金,所以选项D不正确。

  19.下列关于配合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B。长期资产和长期性流动资产通过权益、长期债务和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C。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权益、长期债务和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D。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答案】B

  【考点】配合型筹资政策

  【解析】配合型筹资政策下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临时性负债筹集资金,稳定性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用自发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和股东权益筹集资金,所以选项A、C、D不正确,选项B正确。

  20.下列成本核算方法中,不利于考察企业各类存货资金占用情况的是( )。

  A。品种法

  B。分批法

  C。逐步结转分步法

  D。平行结转分步法

  【答案】D

  【考点】平行结转分步法

  【解析】平行结转分步法下,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所以不利于考查企业各类半成品资金占用情况。

  21.甲公司制定成本标准时采用基本标准成本。出现下列情况时,不需要修订基本标准成本的是( )。

  A。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

  B。操作技术改进,单位产品的材料消耗大幅度减少

  C。市场需求增加,机器设备的利用程度大幅度提高

  D。技术研发改善了产品性能,产品售价大幅度提高

  【答案】C

  【考点】标准成本的种类

  【解析】基本标准成本只有在生产的基本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时才需要进行修订,生产的基本条件的重大变化是指产品的物理结构变化,重要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重要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根本变化等。本题A、B、C都属于生产的基本条件的重大变化。

  22.企业进行固定制造费用差异分析时可以使用三因素分析法。下列关于三因素分析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固定制造费用实际成本–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

  B。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生产能量-实际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

  C。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工时-标准产量标准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

  D。三因素分析法中的闲置能量差异与二因素分析法中的能量差异相同

  【答案】B

  【考点】固定制造费用差异分析

  【解析】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固定制造费用实际数-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数,所以,选项A不正确; 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生产能量-实际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生产能量-实际产量标准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 分配率,所以选项B正确,选项D不正确;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工时-实际产量标准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选项C不正确。

  23.下列关于混合成本性态分析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半变动成本可分解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B。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为固定成本,超过该业务量可分解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C。阶梯式成本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为固定成本,当业务量超过一定限度,成本跳跃到新的水平时,以新的成本作为固定成本

  D。为简化数据处理,在相关范围内曲线成本可以近似看成变动成本或半变动成本

  【答案】B

  【考点】成本按形态分类

  【解析】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为固定成本,超过特定业务量则成为变动成本,所以选项B不正确。

  24.甲公司正在编制下一年度的生产预算,期末产成品存货按照下季度销量的10%安排。预计一季度和二季度的销售量分别为150件和200件,一季度的预计生产量是( )件。

  A.145

  B.150

  C.155

  D.170

  【答案】C

  【考点】生产预算

  【解析】预计生产量=预计销售量+期末产成品存货-期初产成品存 货=150+200×10%-150×10%=155(件)。一季度的期初就是上年第四季度的期末,上年第四季度期末的产成品存货为第一季度销售量的 10%,即150×10%,所以一季度的期初产成品存货也是150×10%。

  25.甲部门是一个利润中心。下列财务指标中,最适合用来评价该部门部门经理业绩的是( )。

  A。边际贡献

  B。可控边际贡献

  C。部门税前经营利润

  D。部门投资报酬率

  【答案】B

  【考点】利润中心的业绩评价

  【解析】边际贡献没有考虑部门经理可以控制的可控固定成本,所以不适宜作为评价部门经理的业绩;部门税前经营利润扣除了不可控固定成本,所以更适合评价该部门对公司利润和管理费用的贡献,而不适合于部门经理的评价;部门投资报酬率是投资中心的业绩评价指标。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