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司法考试考场人脸识别防止替考

2015年09月20日12:18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19日早7点30分,秋雨过后,凉风习习。长春市八个国家司法考试考点之一的长春市田家炳中学校门口,考生们开始进入考场。陆续通过安检后,考生来到校园内教学楼门前,分别排起队进行安全系统(人脸识别)扫描。

  14名手持扫描仪的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学生,对每一位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进行扫描,并对考生现场拍照。“我们在学校培训过,10到20秒之间能完成一名考生信息的扫描。”警官学院大三学生刘名边扫描边告诉记者。

  “考生照片、身份证照片扫描后直接上传至司法部终端,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比对,开考半小时后,存在问题的考生信息会返回考点,每个考点都有专人进行分析、处理,如需要,再去考场与考生本人进行比对。这在一定程序上减少了替考和作弊。”长春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夏晗说。

  据吉林省司法考试处处长李清风介绍,今年,吉林省共计9342人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参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全省在长春市设一个考区,8个考点,共设313个考场,所有考点一律设在有高考[微博]标准化考场的中学,每个考场都有监控录像和高科技作弊防控系统。

  “高考是最规范、最严格、最权威的考试。”吉林省司法厅厅长王进义说。因此吉林省司法厅从去年开始,树立了向吉林省和长春市高考学习的国家司法考试理念和要求。除协调无线电管理部门、保密部门、公安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做好防作弊、保密、安全保卫工作外,今年,按照司法部要求,吉林省继续开展考点安全管理系统试点工作。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加强考点技术防范,省司法厅从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抽调98名素质过硬的学生,执行考点安全管理系统的操作任务。9月9日,省司法厅在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举办了考点安全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专门派出一名处长和一名工程师,对98名操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长春市司法局司法考试中心主任王丽介绍,统一使用标准化考场,考点分散,涉及人员多,给考务组织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和挑战。为确保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不出任何问题,长春市司法局专门编印了《国家司法考试考务工作实用手册》,制定了考务工作方案,成立了联络监督、宣传引导、考务组织、试卷管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在此基础上,分组对各类考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积极与长春市公安、保密部门和朝文中学进行沟通,在每个学校安排4名公安民警、4名交警、2名网安工作人员,以及保密工作人员,在韩文考场安排1名朝文翻译。

  在长春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在考试过程中,所有考场全程开启监控系统和考场安全系统,对考试全过程进行监控录像。按照司法部“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热情服务”的总体要求,省司法厅出资84000余元,统一为考生购买了答题文具,考试时免费发放给考生。既能防止个别考生在自带文具中夹带作弊器材,又体现了对考生的贴心服务。

  “检查严格挺好的,感觉挺安全的。”在长春市田家炳中学门口,早上七点就到考场的吉林省财经大学大[微博]四学生杨敏说。已经多次参加司法考试的法律工作者于先生说,司法考试的安检严格,更能够保证考试的安全和公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人脸识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