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考体育 学生恶补武术和上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0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家长担心体育也应试 教委表示锻炼态度也重要

  明年中考体育成绩将计入总分,目前各校都在为此进行准备,加大了体育和体锻课的力度,这让不少学生家长产生质疑:会不会因此出现“应试体育”。

  学校加大测试项目练习

  尽管明年体育测评的方案还没最后公布,但各所学校的体育教研组都开始根据各种途径进行揣测,并在课程中有意识加大了测试项目的练习。在浦东一所初中念初三的女生张月告诉记者:“最近体育课老是练三步上篮和耐力跑,每天的体锻课也要求先跑两圈再做两组定点投篮,老师说这是中考必考的。”“我家宝宝每天晚饭时要为明天又要跑800米而叹气,体育课本来是她最喜欢的课,但现在不是了。”旺旺网上的一位家长盈盈妈妈也抱怨道。

  据悉,除了耐力跑和投篮,由于明年中考的选考项目中很有可能将武术列入其中,很多学校更是开始“恶补”武术课。不仅初三年级,位育初级中学的初二学生也开始提前“习武”,尚文中学还有组织同学寒假锻炼的想法。“究竟是不是会占30分这么多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也想准备充分,不希望一些学生最后栽在体育考试上,毕竟中考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次考试。”各校的体育老师都如是表示。

  家长质疑体育也变应试

  对此,不少家长开始质疑:会不会让体育课也变成应试教育。“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为了不违规,又不影响正常课程,课上完后,再

留学生一小时来上锻炼课,这根本不合理。”家长舒女士表示。“目的是锻炼身体,不是测试体育,靠考试来一刀切会违背初衷,运动也有天赋的,有的孩子就是跑不快,并不代表他不锻炼,或不健康。”另一位蔡女士则表示。

  一些并非初三的学生家长也很关注这个问题。在旺旺育儿网上,有预初孩子的家长担忧:“学校会不会将乒乓等非应试球类项目全换成篮球,体育课就教三步上篮和罚球了,大家全是为考试而打球。并且只练三步上篮。”一位网名为“小猴MUM”的家长则明确表示:“我觉得体育分数不应该计入中考总分。身体素质很大一部分遗传于父母,只要健康,达到基本体锻标准,没有必要为跑步或其他成绩提高一点点而大动干戈。中考计入体育分数,势必将体育变成应试教育,弄不好还伤身体。”

  体育测试并非一锤定音

  针对家长的质疑,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制定这一措施的目的是希望倡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保证身体健康,而不是为了让体育成绩拉开考生之间的中考成绩。

  据透露,明年中考的体育成绩,除了最后的测评考外,还将综合各种因素,包括学生平时在校的体育成绩、对于体育锻炼的态度、参加社区活动的次数等,每位中小学生都有一个综合素质测评本,届时将会被参考评分,这一部分很有可能占了2/5的分量。此外,考试评分标准也会有科学的评定,每个考生在体育这项的分数不会相差很大。

  而中学体育老师则纷纷坦言,体育考试列入中考对于体育教学是一次促进,改变了体育课一直不受重视、被占课的局面,老师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向明初级中学的体育老师施老师表示:“中考考体育,无非是想让更多中学生能走出教室,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这也是大多数孩子所希望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