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示范校巡礼:“101”超越“1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5:38   《北京考试报》

  花园式学校 风景如画

  一零一中学的校名由郭沫若亲笔题写,其含义是“超越100分,100分不满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倡导的是一种永不自满、与时俱进的精神。走在校园,很容易感受到这种精神。

  刚走进坐落在圆明园遗址内的校园,就看到右手边是一个人工湖。顺着一条长长的小道径直深入进去,一座花园式的美丽校园映入眼帘。放眼望去,整个校园空间开阔,青灰色、低密度的小高层教学楼,将现代化气息巧妙地包装起来,尽显学校的书卷之气。校园内所有建筑物和圆明园的整体风格保持和谐统一,与圆明园静谧、安宁的园林风格融为一体。

  漫步在开阔的校园内,排球馆、体操馆、

乒乓球馆、可供百人交响乐队练习的音乐排练厅等别具特色的基础设施让人目不暇接。还有学校新建的田径场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为田径比赛一类场地,可以承接国内外田径比赛。

  高质量教学 英才辈出

  走进高中组办公楼,高一年级英语教研室里,几位充满朝气的年轻教师正在用英语讨论教学。据副校长陆云泉介绍,学校在教学上坚持“教得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的目标,并积极探索必修课教学模式,提出“创设情景、激发感情、主动学习、主动发展”的课改原则,进行分层教学和分课型教学的改革,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对成绩好和成绩差的学生都配备了相关教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一对一辅导,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一零一中学是全国首批示范性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历年来以教师优秀、升学率高而著称。近年来,学校连续保持着优异的高考成绩,高考普通本科升学率达到或接近100%,重点大学升学率达95%以上。

  经过大礼堂,记者被一阵悠扬的歌声吸引,原来是初一年级“纪念一二·九”大型歌咏比赛正在进行。陆校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活动在学校经常会有。学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定期开展科技、艺术等活动,开设了50多门选修课程,为学生能力发展和个性发展搭起平台。

  依托

圆明园 德育为先

  学校位于圆明园遗址内,是1950年由

周恩来总理亲自划定在圆明园遗址非主体部分建校,学校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开展“融圆明园历史文化于一零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德育校本活动课程的开发和利用。

  迁入圆明园60多年来,圆明园遗址已经成为该校祭扫“三·一八”烈士墓、班团日等活动的固定场所,在圆明园这片土地上已深深地烙下了同学们成长的印记。“圆明园慷慨忆风云”、“圆明启示录”等8本师生自己编辑出版的校园文化丛书,成为学校最好的校本教材。现在,圆明园已成为校园文化中的独特成分,成为学生必修的生动课程。

  一些学生还利用双休日到圆明园进行义务讲解志愿服务。他们查阅、整理资料,把圆明园内重要景点的介绍词背诵下来,主动为游人讲解。以圆明园为依托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走出校园,记者忍不住又回头看一眼这美丽的校园,想起郭沫若先生为学校亲笔题写的一段话——“一零一,你是永不自满的象征,由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由完成走向更高的完成”。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郝 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