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备考体育细定计划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8:2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随着新一年的到来,中考体育也被提上中考生的日程安排。现在只剩下3个半月时间,北京二十七中的刘志军老师建议初三考生,想要取得好的体育成绩,要靠平时日积月累。学生可制订一个详细计划循序渐进地落实。

  王军平时一直不爱运动,体育成绩总是在中下游徘徊,随着中考临近,他也开始着急。每天,他一放学就在操场上练立定跳远,还跑两个1500米,这样几天下来,不但成绩没有显著提高,反而拉伤了膝盖。

  刘志军老师说,中考体育重点考查学生的耐力、速度和力量,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好的,需要学生长时间、有计划地坚持,考生不要给自己盲目“加量”,以免适得其反。跑步是必考项目,考生练习时可采取由慢到快、循序渐进的方式。如起初先慢跑200米,再逐渐提速等。那些各项水平都比较低的考生,要及时找到自己的任课教师,让老师为自己安排一个短期有效的锻炼计划。另外,找出体育成绩不好的原因也很重要。如果是因为平时锻炼少,体能不够,就要加强练习。如果是身体因素的限制,就没有必要勉强。刘老师强调,目前距离中考体育考试只剩3个半月,考生要抓紧时间锻炼。

  刘戈在去年的中考体育测试中获满分30分。谈到自己的经验时,他说,有计划地锻炼成绩提高最快。成绩短期内最难提高的是长跑,一开始可以每两天跑600—800米,不必急于跑出最好成绩,但要以自己全速的70%—80%匀速完成全程,接下来的半个月要用比上一周稍慢的速度跑完1000米,如果考生仍有能力的话,可以再提高速度,并增加长跑距离。如此坚持下来,中考体育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中考生体育锻炼四注意

  ●耐力跑(女生800米跑)差的,可用2—3分钟的跳绳、跑楼梯、在小区内跑步来锻炼。

  ●下肢力量差的,用单足跳、蛙跳、多级跳、原地高抬腿、练提踵来加强爆发力。

  ●上肢力量差的,练俯卧撑、扩胸运动,可提高投篮、掷实心球、单双杠成绩。

  ●腰腹背部力量差的,练仰卧起坐,也能提高投篮、掷实心球成绩。(记者: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