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马上准备一个“备忘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9:46   新浪考试

  七、马上准备一个“备忘本”,把问到的知识记下来。

  每个学生都会出现“一错再错”现象,但是优秀学生“一错再错”的几率要远远小于“差生”。大量的调查结果显示:优秀学生之所以能在各种考试中保持较好的成绩,一个关键的原因是他把不会的知识真正问清楚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了。这里为什么要强调“真正”两个字呢?因为我们的“差生”遇到不会的题目有时也去问老师,也耐心地听老师讲,也听懂了。但是仅仅满足于听懂了,没有把听懂了的知识再写出来,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就急急忙忙地去做下一题或干其他事情去了。几天后考试时又遇到了这样的题,下笔写的时候,才发现写不完整,有那么一点还没有理解,“卡壳了”,重蹈了“一错再错”的覆辙。若是当时问过之后,马上把它完整的写下来,在写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马上“打破沙锅问到底”,就不会出现后悔莫及的事情了。正所谓“行百步而半九十”。就差一个“写下来”,却道出了“优生”与“差生”的丁点区别,天壤之别!

  除此之外,备忘本上还可以记其他知识,如规律性的知识、你自己认为重要的和你认为容易忘的知识、一些物质的特殊性质。如:碘的特性(升华、遇到湿润的淀粉变蓝);氟的特性(与氢气在暗处爆炸、与水反应放氧气、AgF易溶于水、HF能腐蚀玻璃);漂白粉的制取、使用、失效原理;卤水的成分;具有漂泊性的物质等等。

  以上是我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每一处都在教学中实践过。结果证明,“差生”之所以差,“优生”之所以优,关键是学习习惯和方法上的差和优。“差生”要转化为“优生”,关键是要转变学习习惯,掌握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学无定法,却也不可无法,“差生”是“当局者迷”,作为“旁观者清”的老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差生”尽快冲破迷雾,清清楚楚学习,明明白白考试,昂起头来做一个优秀学生。这大概也是老师最快慰的事情。

  本文选自慧学家教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