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做有质量的习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5:07   福州晚报

  数学:

  做有质量的习题

  在教材中找“母题”

  主讲教师:福州教育学院数学科教研员、高级教师 江嘉秋

  》》让孩子做大量数学题是不对的

  数学最主要的就是解题。这并不是要求学生要做很多习题,而是要做有质量的习题,有效率地学习。

  “有质量的习题”就是教材中的例题和习题,这些题都是数学考题,也是最基础的题目,能帮助学生掌握熟悉相关的知识点,如定理、公式、定义等。例题和习题的特点是:简单、通俗,容易让学生记住新的知识。家长让孩子大量地做数学题是不对的,那样只会让孩子记忆式、模仿式地解题,而不能培养孩子思考、研究和理解。

  》》大量试题都是例题和习题的变式或组合

  大量的中考试题、平时的期中期末考题等,都是源于课本的例题和习题变式或组合。所以学生应认真做好教材中的习题,特别要掌握其完整的解题步骤、“三段论”的语言表达。

  学生要学习数学思维的基本方式,进行分析综合,将知识点融会贯通。比如代数知识、三解函数等,其中代数用点的坐标量及用点坐标建立方程式的知识点,每年中考试卷都有30%的题目会涉及。学生就可以用代数点的方法、用点的坐标量、用点坐标建立方程的方法等进行解答。

  》》学生要从例题和习题中学什么?

  通过解题可学会数学思维的基本方法,认识习题的逻辑结构,学生看到习题就要清楚条件是什么,已知条件得出的结论是什么,条件和结论是什么关系(推理、定义、公式等)。不要只会给什么条件用什么条件,而要学会“要求的是什么,求这个结论要找什么条件”的反向思维。

  学生可从简单的题入手,练习对解题方法的思考。比如运用初三的知识去解答初一的题目,结论很简单,但解题的方法和过程就会有许多不同。这样可以培养学生学会“特殊”(特定条件)到“一般”(一般条件,范围更广)的思考。当“特殊”到“一般”不能再用原来的解题方法时,还可以用分类讨论,或其他解题办法。

  建议学生一定不要放过任何一道看上去简单的例题和习题,一定要亲自做一做,模仿例题书写步骤,可以把一些有关的习题综合起来分析、研究;把在书中所学到的知识都放到解题中,用不同方法解答;解题时给自己多一些变化,如加一个已知条件、减一个已知条件会有什么变化,如何解题等。要重视解题过程中的细节错误,并在考试前提醒自己。(福州晚报记者:汤淌 林铭)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