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英语“四位一体”复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1:18   新浪考试

  1、按照"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原则,把期末复习分成四个阶段:(1)基础复习;(2)强化能力;(3)查漏补缺;(4)模拟练习。

  2、拿出一半的时间进行基础知识复习,包括:语音、词汇;语法;课文。对这些内容一项一项地归纳、整理,真正搞清楚,弄明白。然后,侧重听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书面表达等能力测试题型的解题思路、技巧的练习。在此基础上,进行查漏补缺,以求尽善尽美。最后做两套期末考试模拟试题,熟悉考试题型、考场规则。四个阶段,四个方面,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四位一体,一气呵成。

  (四).物理:

  (1)物理概念和规律形成的过程和伴随的科学方法。在初中物理教材中,物理概念和规律形成的过程经常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

  (2) 教材中的实例分析(包括各类插图、生活及有关科技发展的实例等)。各种实验的原理、研究方法、过程。

  (3).夯实基础,建构知识网络.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题都特别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基本上摒弃了纯粹考查记忆性知识的试题。更多的是将物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放在真实、生动、具体的情景中进行考查,并且考查的方式和重点转向到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水平上。但初中物理的知识点较多,容易混淆,为此,在复习时我们可以用表格或框图的形式使知识系统化,用要点记载方式和方法把知识归纳起来,使知识条理化、网络化,便于熟练而牢固地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4). 专项训练,凸现实验探究.初中物理的知识点较多,学生很容易将一些相近的概念记错、记混。为此,在复习迎考,打基础,抓重点的同时,可以把所学知识进行专题复习和专项训练。我们大致可以分成:力、热、光、电、实验等几大板块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把前后知识联系起来,使所学的知识相互迁移,连成线,织成网,强化学科知识的横向联系,强化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在实验复习中,要熟悉课本每个实验的原理、器材、方法,特别是一些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思维方法。可按照科学探究的七个环节重新经历实验过程,体会各种方法。

  (五).政治:

  1、重点基础知识突出复习。第一阶段的复习不能是简单知识的重复,既要有知识的系统化,又要突出重点。重点知识是复习的主体部分,在复习过程中要放在突出的位置。

  2、根据教材内在联系,进行单元复习。把相关的知识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掌握相互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3、基本概念准确掌握。基本概念的复习首先抓住关键词;其次,把一些内容相似或有联系或容易混淆的概念放在一起比较,划出它们的区别和联系,加深记忆。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