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期末考试 校园上演“抢课”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5:0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翻开中学生的课程表,一定能找到“自修课”的身影,可是临近期末,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向记者反映,自修课俨然成了讲评课,而且每一节都有明确的主人——各位任课老师。这不,蒙氏通讯社的小记者上周就在杭州某民办中学的校园里,亲历了一回“抢课”风波。

  一节自修课分作两半用

  眼看期终考迫在眉睫,该校每位老师都想多讲一会儿,干脆把每节自修课都分作两半,你半节我半节。

  话说那天预备铃刚刚打响,科学老师就捧着作业本面带微笑地“冲”进小记者所在教室。“把作业本A拿出来,有些同学连电压、电流的关系都还没弄清楚。”科学老师皱了皱眉头,但声音里却藏不住喜悦,因为她和数学老师商量之后,终于夺得了上前半节自修课的机会。

  “好了,就讲到这里。”科学老师尽情地讲解了半节课,却还恋恋不舍地看了一眼教室的时钟。此时,数学老师已站在教室门口准备“杀”进来。

  半节课的争夺战

  据了解,这位数学老师有28年教龄,所以其他老师通常不会与她“抢课”。但是她一讲就不止半节课,因此科学老师才很希望自己得到先讲的权利。

  不料这半节课本是英语老师的,数学老师好像记错了时间。“听写纸没交的赶快交——”英语老师声音十分洪亮,人都没到,声音就到了,“我来上我的半节课了。22.5分钟,你们都掐着表。”

  数学老师不得不将刚跨上讲台的一只脚收了回来:“不是说后半节课是我的吗?”“但这肯定是我的课。”英语老师态度强硬。数学老师只能微笑地退出“战场”:“既然如此,那就明天再讲。”

  “抢课”成功,英语老师露出了微笑,美美地讲了半节课。

  下课后,班干部跑去问数学老师还要不要去讲评,她摇了摇头,说:“今天太晚了,要不明天?”可没等班干部回教室,又被她喊住了:“等等!要么我再去点拨一下”……

  于是,学生们就继续坐在教室里,直到数学老师讲完。

  蒙通社小记者 汪如珺 本报记者 沈蒙和

  -记者手记

  讲台上是一位位想休息又惟恐耽误学生成绩的老师,讲台下是一群渴望一堂自修课而不可得的学生,没有人是这场“抢课”风波的胜利者。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中学生在抱怨的同时也能理解老师的无奈,采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自我安慰。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好在这种‘抢课风波’也不是每天都发生的,隔三差五地来一回,也为我们单调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分色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