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让大妈写出这么好的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51   新浪考试

  听完这个故事,有很多朋友不禁好奇地问:你们的编辑都对大妈说了一句什么话啊,这么神奇,让大妈马上就写出了这么好的中考文?

  是啊,俺们的编辑对大妈说了一句什么话呢?

  其实,也没啥,俺们的编辑不过是根据记叙文的用途原理(作文的36条原理之一),对大妈说了句:

  大妈,这篇作文其实就是让您讲您自己的故事!

  作文的36条原理之一:记叙文的根本用途是讲故事(而不是学校和课堂普遍流行的“记事”,如果是记事,那<十万个为什么>等一类的文章,也是记事,难道它们也是记叙文?好,就算它们勉强解释为状物记叙文,那它们的要素也是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结果结局?显然,记事说是不准确的,有缺陷的,难以帮助学生提高写作和鉴赏水平的!)

  咱们还是回到大妈这来,一听说是讲故事,大妈就乐了,直对俺们的编辑说,俺这辈子经历的太多了,作文不行,可讲故事没问题,这事俺能成!

  唉,小原理大奇迹啊!!!!!!!

  写作文,无论记叙、议论、说明、散文,不知道这种文体的根本用途,成吗?!!!!

  娜娜是一个高中男孩的妈妈,听到这个故事后,郑重地对俺们说:大妈的经历太丰富了,她的故事当然多,你这条原理对俺们成年人当然管用,可很多孩子,包括俺家那小子,一点生活经历也没有,也不善于观察生活,积累生活,这条原理对他们能管用吗?他们又该怎么用?

  是啊,这原理对孩子们也能管用吗?他们又该怎么用呢?

  有才不愁没处施展,原理不愁不能发挥作用!说用就用,俺们又找了个机会,和娜娜的儿子来了一个回合,这个,就是俺们的下一个真实的故事 ------ 闷头小子轻松变成故事大王(小原理大传奇之二)

  附1:2007年湖北省黄冈市中考作文题

  从下面两道作文题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

  题一:请以“我心中的那 (一轮太阳、一抹绿色、一份真情、一丝牵挂)”为题写一篇文章。

  题二:山野里的第一朵迎春花开了,留下了你采撷和追求的脚印;园子里的第一阵果香飘来了,留下了你收获和思考的脚印;混浊的小河边,留下了你畏缩和退却的脚印;泥泞的黄土路上,留下了你徘徊与进击的脚印。开拓不止,路才无尽。身后是脚印,前方是太阳,不必徘徊顾盼,但只用力前行!请以“深深的脚印”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如选题一,请在提示的四个选项中任选一个词语补全题目;如选题二,围绕话题自拟题目。(3)不少于600字。(4)书写工整、规范。(5)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等。

  本文选自作文曾老怪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