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一个网瘾少年的两次转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06   京华时报

特别报道:一个网瘾少年的两次转变(图)
父亲去世后,刘星后悔不已。本报记者 夏永 摄

  1月7日晚,房山区阎村镇小十三里村,39岁的刘正在寻找儿子刘星(化名)的路上遭遇车祸。

  父亲遭遇车祸时,刘星正在房山良乡一家网吧,遨游在网络游戏《梦幻西游》中。近两年来,这个15岁的少年一直沉迷在网络游戏中。

  刘星本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为在现实的家庭和学校生活中,得不到足够理解和尊重,方转向游戏。他感觉在网络世界中,可以得到很多满足。

  父亲遭遇车祸后,刘星哭倒在父亲床前,发誓不再碰网络。但一切回不到从前,四天后,刘正不治身亡。

  寻子途中遇车祸身亡

  1月7日晚,为寻找儿子,刘正数次到村前村后的网吧察看。妻子孙俊侠已记不清,那天刘正出去了几次。最后一次出门前,刘正对妻子孙俊侠说:“这次儿子真的走远了,我觉得以后再也见不着了。”

  当晚9点半多,刘正推着自行车沿着107国道,向小十三里村走去,听说那里有个网吧,儿子以前去过。朋友裴义紧跟在刘正身旁。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在小十三里村路口附近,一辆红色的夏利轿车突然从后面飞驰过来,将走在路内侧的刘正撞倒在路边,刘正血流不止。

  旁边的裴义吓得几秒钟后才回过神,一边报警,一边去追肇事车。“肇事车的行驶灯突然熄了。”裴义向前追了500多米,肇事车从视线中消失。十几分钟后,裴义叫来了朋友雷哥的车,将刘正送往良乡医院抢救。妻子孙俊侠赶到医院时,刘正的瞳孔已扩散,医院几次下病危通知。

  1月8日凌晨,雷哥终于找到正在网络游戏《梦幻西游》中漫游的刘星,但刘正的眼睛始终没能睁开。1月11日凌晨1点25分,刘正抢救无效死亡。

  从优秀学生到网瘾少年

  刘星曾是良乡二中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

  在刘星的第一任班主任邓亚萃印象里,刚入学时的刘星是一个单纯可爱、学习努力的孩子。“这孩子特聪明,喜欢回答问题”,邓老师说,其他同学答不上她的问题时,刘星常会在下面抢答,“他说的还总是那么回事,叫你想责备他都没理由”。

  第一学期寒假刚过,邓老师突然接到刘星母亲送来的假条,说刘星得了肝炎,要休学半年。“我们都觉得挺奇怪的”,邓老师说,后来了解到是刘星的母亲和他的继父闹离婚,刘星被送回了东北老家。

  2005年,刘星的亲生父母复婚,刘星随父亲从东北老家回到北京。当年9月,刘星回良乡二中重读初一。此时,刘星的成绩依然在班级前列,并先后3次获得博爱助学基金。

  从上初二开始,刘星有了变化。刘星的第二任班主任袁老师回忆,初二刚开学不久,非走读生的刘星常在午休时间溜出学校,下午回到课堂上就睡觉。“有时早上起不来,就请假说自己病了”,袁老师说,上课时,刘星老爱走神,整天抠指甲,甚至抠出血来。刘星的成绩开始下降,但老师安排的补课他一次没去过。

  刘星承认,他从初二开始迷恋网络游戏。后来,旷课越来越多,甚至一星期都不去上课,泡在网吧里,连续几天不出去。“一天三顿饭,都在网吧里吃泡面,偶尔也出去下馆子。”刘星说,玩游戏玩累了,就看会儿电影,坐在椅子上睡觉。

  为了防止班级里的学生上网成瘾,班主任袁老师每次提前下课,都会群发短信通知家长,学生什么时候离校。而刘星很少会按时回家。等不到刘星,刘正就到附近的网吧寻找。刘星说,为躲避父亲的追寻,良乡的三四十个网吧,他都去过,包括藏在洗浴中心里的小网吧。

  对于良乡的网吧,刘正也一个一个地“排查”,网吧里的网管和同学都认识刘星的父亲。刘星说:“看见我爸去那边找我,网管会拍拍我肩告诉我,同学也会在QQ上通知我。”

  刘星和父亲,在网吧里就像老鼠和猫一样,而他这只“老鼠”很少怕过“猫”,即使被抓回家挨打挨骂,刘星在心里从没有懊悔过或者害怕过。

  刘星常顶撞父亲的一句话是:“你从小不要我,现在凭什么管我?”在刘星内心深处,对父母离婚的事情一直耿耿于怀。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