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08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的增与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23:37   《北京考试报》

  作者:北辰

  《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说明》日前与考生见面,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其进行了权威解读。

  语文 篇目增加,考生负担不增加

  2008《考试说明》的编写原则是“依据课标,关注学情,兼顾教材,汲取精华”。主要变化有五。

  变化一 考试说明附录二、三中的文言文阅读篇目和背诵篇目,北京市现行的4套教材分别增加了3篇。中考试题的命制将侧重课内篇目的考查。

  变化二 在“考试内容和目标”的“现代文阅读4”中将“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改为“能结合材料对相关问题进行探究。”改动后,既有利于考试阅卷的客观性,又强化了注重文本阅读的意图。

  变化三 在“考试内容和目标”的“现代文阅读10”中,“辨析、修改常见病句”的前面加上了“帮助理解文章中的语言难点”,除简单的修改病句外,强化了其在阅读中的运用。

  变化四 “综合性学习”中将“根据提供的资料,设计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的简单方案”改为“依据设置的情境和提供的资料,完成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简单方案的设计。”考试中对学生设计出的千奇百怪的方案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评判尺度,过于宽泛的试题就失去了命题的意义,而考试只能要求考生运用平日的积累,综合多种语文能力,按要求去完成其中的某一个环节,这样更好地将过程(平时)与结果(考查)结合在了一起。

  变化五 “词语表”中删除了一些纯粹的或文学色彩不强的二字、四字词语,而增加一些在历史典故上生成的、有典故传承的成语。增强了所选词语的文学色彩和文化底蕴。词语总量保持不变。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