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为体育中考开张锻炼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36   东方网-文汇报

  徐阿根

  上海市2008年中招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并记入考试总分的方案一经公布,引起众多考生及家长的关注。距体育中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考生该如何做好考前准备呢?

  正确认识,理性对待

  组织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青少年学生体质的要求,纠正一些不重视学生体质健康、任意挤占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的不正确做法,改进和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引导学生增强体育锻炼意识,养成锻炼习惯。初三、高三毕业生面对紧张的学习生活,能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不仅是一种身体调节,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体验。

  对广大考生来说,要认真对待这项工作,仔细阅读和了解体育中考的内容组成、方法要求和评定标准,结合自己的体育成绩,逐一对照和比较分析,认清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以宁静和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体育水平较高的学生不能沾沾自喜,因为你还面临巩固和发挥的考验;水平相对较低的学生也不能丧失信心,因为你的体育成绩提升空间大,需要积极的态度和踏实的锻炼。只要我们正确地分析自己,理性地对待自己,中考的第一关就已经顺利通过。

  特别要指出的是,为了让孩子提高体育成绩,一些家长去找“体育家教”,这是不可取的。学生体育成绩的提高是靠日常持久锻炼积累的,不能搞突击。弄得不好,适得其反,甚至损害学生身体健康。应该说,按照现在考试的内容要求,学校的体育教师完全有能力帮助学生顺利通过中考,家长完全可以放心。

  坚持锻炼,夯实基础

  今年中考加试体育的内容全部来自体育课程教材内,是体育教学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它包含了人体的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等体能,不仅体现了对学生学习体育的要求,还体现了对学生身体全面发展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今年体育中考突现了基础性的特点。要想在体育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绩,必须有扎实的身体基础素质,并保持考前的最佳状态。这两个条件都依赖于每天坚持体育锻炼,通过锻炼,增大体能和技能储备。因此,考生从现在起每天要安排一定的锻炼时间,上好每一节体育课,保持适宜的运动负荷,从体能和技能两个方面进行练习来夯实基础。每天练一练,才能水涨船高,每天摸一摸,才能熟能生巧,到考试时就能水到渠成。

  突破弱项,提升信心

  体育中考的必测项目是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篮球(半场区域内行进间投篮)。许多考生对长跑存有顾虑,担心通不过或成绩不好。对这个问题,我想多讲几句。长跑是评价人体心血管机能水平最简便的方法之一,如果你跑1000米或800米的成绩较好,说明你的心血管机能水平较高;如果你跑的成绩较差,甚至跑不完全程,说明你的心血管机能水平欠佳。可见长跑对身体锻炼的价值很大,充分认识和了解这一点,学生就有信心去克服困难。况且心血管机能水平欠佳,说明发展空间很大,学生只要循序渐进坚持锻炼,一定能够跨过长跑这道“坎”。

  长跑锻炼不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意志品质的磨练,学生们要相信自己,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

  学会选择,展示自我

  中考加试体育的选测项目分为速度力量类和技术技能类,它体现了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学生学习体育的需求,为每一位考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那么考生该如何正确选择测试项目呢?最佳方法是根据个人最好成绩和技术技能掌握熟练程度,对照各项目评定标准和分值,挑选本人能够达到最高分值且发挥最稳定的项目作为测试项目。选定之后,在日常练习中有针对性地训练,加以巩固和提高,尤其是技术技能类项目,可以请教师或同伴帮助自己改进动作技术,提高动作质量和稳定性。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由于体育中考的场景与日常锻炼场景不一样,因环境不适应,心理准备不足,导致动作失误的例子很多,即使高水平的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也会出现失误,所以考生在考前练习中可以模拟几次考试,以适应中考环境,提高心理承受力。

  (作者为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特级校长、上海市体育特级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