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在线: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十大考点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51   城市快报

  二十一中 刘凤影

  现代文阅读是中考语文考查的重点之一,也是许多学生最易失分的难点之一。现代文阅读题材料通俗易懂,试题开放性强,能够体现学科特点,符合学生实际,强调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质疑、迁移和创新,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和文学因素的凸现。怎样才能提高现代文阅读试题答题能力,在考试中拿到高分呢?二十一中语文老师刘凤影通过对近几年中考试题的探究,总结了《中考现代文阅读十大考点》专题讲解,撰写了关于这十个考点的答题指导。这十个考点是:

  一、辨识型考点 二、提取型考点

  三、概括型考点 四、解说型考点

  五、语用型考点 六、品析型考点

  七、迁移型考点 八、见解型考点

  九、想象型考点 十、欣赏型考点

  每个考点都有考点内涵解说、应对技法点拨、综合练习和答案提示,通过这种讲练结合的方式,提高现代文阅读能力,在考试中拿到高分。

  从今天开始,《名师家教·初三版》将陆续刊登刘老师撰写的关于这十个考点的答题指导,敬请关注。

  【考点内涵解说】

  辨识型考点是中考阅读题中最为基础的考点。它着眼于考生能否运用有关的文体知识与文章结构方面的知识对阅读材料进行辨识,在说明文与议论文阅读题目中常常出现。其常用的设题角度有两种:一种是要求对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方式进行辨识,常见的考题有“指出画线句使用的表达方式”“文章第x段所使用的说明方法有”“举例说明这段文字中的表达方式”“这篇文章运用的论证方法最主要的是哪两种”等。一种是要求对文或段的结构进行辨析与划分,对文中的观点与材料进行区分。如“这段文字中可分为三个层次,请用竖线在下面标出”“指出这篇文章结构层次划分正确的一项是”等都是常见的考题。有时候出题者也从综合的角度出题,如“如果要将这篇文章用空行隔开,分为两部分,这一空行的位置应在什么地方”这个题,表面上考划分,实际上考对表达方式的辨识。

  【应对技法点拨】

  辨识型考题是阅读考查中比较容易得分的题,所以应该确保不失分。在答题时应注意:依靠自己最基础的语感,对表达方式进行正确判断。

  1.在说明是哪种表达方式时,应该运用语文教材上的说法而避免运用其他说法,特别是在辨识认证方法时更要做到这一点。

  2.在回答“主要的方法是两种”时,要先进行辨识,然后再概括、比较,不要轻率落笔。

  3.答“举例”题时,要先说明,后列举:要列举简洁明了的句子;要用“如……”这样的格式进行举例。

  4.对论说文、说明文的层次划分题,可以“总——分——总”“总——分”“分——总”“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等方面去运行判断、划分。

  5.做记叙文的结构层次划分题时,可从“记叙——议论”“记叙——抒情”“时间的推移”“地点的转换”等方面去进行尝试。

  6.辨识题中,有时要求讲一点理由,这时最好的表达就是用一个句子说清楚自己的理由。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