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话题:教育“择城热”何时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0:25   新京报

  2008“两会”已召开,各种民生话题引起热议。我的关注点当然在教育方面,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尽管近年来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发展农村教育,可城乡教育差距依然很大,很多农村学校面临运转困难、师生流失等诸多问题,教师、学生“择城热”高烧一直不退。

  近年来,由于经费严重匮乏,很多农村学校连取暖费都无力筹集,本该抓教学的校长们都成了“讨钱专业户”、“赊账大户”,艰难维持学校运转。相较之下,一些城市学校的条件则很优越,有的动辄投入巨资建设校舍,游泳馆、图书馆等。

  面对巨大的差距,越来越多的农村教师和学生涌向城市。在县城以下学校任教的教师,其待遇与在城里工作的教师相比,往往相差30%以上,结果一些能力较强的农村教师向城市倒流,高素质人才进不来,留不住,影响到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为尽可能获得优质教育,农村娃纷纷涌入县城和中小城市。由于县城学校住宿条件不足,很多学生寄宿在亲戚家中,或者学生自己租房,饮食和安全存在很多隐患。另外诸多县城中学存在的高额“借读费”,无疑进一步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笔者认为,城乡之间的巨大教育差距在一定程度上是城乡经济差距的结果,也是很多县级财政教育投入乏力的后果。建议按照财权和事权相对称的原则,将过去颠倒了的权利义务关系彻底扭转过来,明确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作为义务教育投资主体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以县为主”,并结合实际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如此,才有可能让教育“择城热”降温,也才能使农村、城市教育“一碗水端平”。

  □周祖荣(江西 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