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戏曲进课堂应该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26   京华时报

政协委员建议:戏曲进课堂应该本土化
冯骥才委员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 (记者张灵 周逸梅)教育部在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的举措成为近期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昨天,在政协文艺组的小组讨论上,多位发言的委员认为,戏曲进课堂应该本土化,除京剧外,其它地方剧种也应该进校园。

  -周和平

  地方剧也可进校园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指出,京剧进校园看起来是传统戏曲的学习,其实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今后还是要加大力度,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对于京剧进校园的争议,周和平认为是“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可能因为师资配备不均匀,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是应该要坚持,因为这是体现一个民族对本民族文化的重视。

  对于是否一定要进京剧,周和平认为地方剧种也可以进校园,比如广东中小学就可以学习粤剧,四川可以唱川剧。

  -冯骥才

  文化保护应因地制宜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冯骥才认为,尽管教育部只是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但是否只选择京剧进课堂还值得商榷。

  冯骥才委员说,京剧在北京、天津、上海大城市比较流行,但全国有300多种地方戏,对这些有丰富地方剧种的地区,推广京剧就不适合。

  “戏曲进入课堂应该本土化。如在少数民族地区让他们去学京剧明显很不合适。”冯骥才认为,京剧并不是全国的,只表现在某些大城市,尽管它普及面很广泛,水平也很高,但不能以此作为推广的理由,每个民族的文化应该是有特点的文化,文化保护应该因地制宜。

  -孙萍

  选曲目应多听专家意见

  早在2004年,时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京剧演员孙萍就已提交了一份有关将京剧引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但当这份建议变成现实时,孙萍却觉得“很痛苦”。她认为,公布的教学内容并不利于京剧的学习和传承。

  从目前公布的教学曲目来看,17首曲目现代京剧占据了12首。对此,她认为,将京剧引入课堂是希望孩子们能从京剧中感受传统文化,而现代京剧,淡化了传统京剧中生、旦、净、末的角色分工,传统京剧中蕴涵的忠孝节义等美德更利于对青少年的教育。同时,目前公布的一些曲目对孩子学习也有难度。

  孙萍说,希望教育部门正式开始教学前,认真听听专家的建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