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写作技巧:学会选好角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8:13   新浪考试

  考场作文写作技巧——学会选好角度

  苏东坡的名句:“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告诉我们善于变换角度,会见到不同的景象。文章的“变脸”在于根据题意在视角上做到寻找与选择的问题。首先是要寻找感觉和记忆,选取那些能激起写作冲动的材料。其次是选择角度,如果你对每个视角以及具体内容都掌握了,那么就可以从中选一个最适合的,反之选择的范围就极有限。

  例文《头发之美》是写母爱的伟大,这类文章已有许多人写过了。但本文作者却寻找与选择了母亲头发的视角来作描写与渲染,写出了新意。你看,母亲的头发散发出柠檬草的清香,但随着岁月的流逝,黑发中冒出了白发,就如自己成长的烙印,那头发之美就蕴含在母亲是帮着撑起我世界的人,那头发间柠檬草的香味依然迷人。读罢全文,母爱的伟大是多么富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由此可见,抓住人物的某个特征来变换视角,其表情达意的效果会迥然不同。

  例文:头发之美

  我俯下身,闻到你头发里柠檬草的清香,妈妈,每当我一遍一遍用手指抚过你发丝的时候,我总觉得,那头发是世间的美丽。

  小时候,我头发长及腰处,你每天早早地帮我把头发打理好。你用梳子在温水里浸一下。一下一下地理着我的长发。我总是一梳就叫疼,你却总是无动于衷地继续着。

  流年偷换,我的长发如杂草般疯长,我把它剪了。你常站在镜子前面,拔弄着你齐耳的短发。你叹口气说,哎,有白头发了,我那一刻只是很吃惊。我的妈妈,怎样的妈妈,我从心里发出了深情的呼唤。我是一个受了委屈回家就抱着妈妈哭的人,没事就撒娇和妈妈粘在一起的人,我的世界永远被她撑着。你的眼神不必游离,不必逃避,我已读懂你眼里的伤悲,还有你若隐若现的浅笑轻颦。

  直到我帮你拔头发的时候,那时,我真不敢相信我掀开你头发深处时,会有那么多的白头发冒出来,白头发,我讨厌这三个亵渎的字眼。你怎么……我的声音有几分颤抖。“太辛苦了”,你说得如此轻松,淡定。我不敢动你的头发,我怕弄痛了你,我又想起小时候你帮我梳头的样子,很久以后我才发现,觉得梳子好重。我觉得我该补回你些什么,我的头发,岁月或快乐。

  我情不自禁说,妈妈,你以前有没有留过长发呀。你说,当然,还很喜欢留长头发。自古女子,无不惜发如金,但又有谁可以偷溜过岁月的羁绊。你如今头上丝丝的白发,就如我成长的烙印,一点一滴,你用你的光辉色彩,来润色我的岁岁年年,不过,不要皱眉头,不要伤感,那才是最最美丽的。那像是中国画中的皱笔,棱角分明,墨韵淋漓其中浅吟低唱。那又如一种烟淡云疏的滋味,濡染着你发间的香气,使发丝更加轻盈。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所以,那很美丽,如琵琶乐曲。就算哪一天,黑发会沦为一片空白,也将是我心中的一片圣洁。就像你永远是我的好妈妈,帮着撑起我世界的人。

  让我们回到开头:我俯下身,闻到你头发间柠檬草的香味,其实,那头发是世间的美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