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解读2008年福建省中考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53   东南快报

  我省今年中考考试大纲昨天敲定。今年中考风格与去年相比基本没有大变化,只是更贴近素质教育。

 

  语文

  命题原则:总方向不变,要求选用相当比例的课外语言材料,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做出自己富有个性的解答。

  考试内容:背诵方面的要求没变,仍要求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7-9年级)。不过课外必读书目有变化,今年要求掌握的课外阅读书目有《伊索寓言》、《繁星·春水》、《西游记》、《水浒》、《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其中,《繁星·春水》是新增的,去年的《爱的教育》换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文言文、现代文等考查语言表达能力方面的要求和去年大体相同。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由各设区市统一命题。满分150分,笔试时间120分钟。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

  试卷难度:仍为0.8左右。

  试卷结构:不变,填空题、简答题占50%-55%,作文占45%-50%。内容占分比例也不变:积累与运用占20%-25%,阅读占30%-35%,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占45%-50%。从公布的样卷来看,写作文时最好卷面整洁、书写工整,这样可以加1-4分,如果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要扣1-4分;漏写题目要扣3分;每3个错别字要扣1分,重现不计;字数不足的,每少50个字扣1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