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涨项目变 体育中考成了“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32   都市女报

  中考已进入倒计时,今年的体育中考却风传要“变脸”:分值上涨,难度加大,考核也更加严格。虽然目前市教委尚未正式下文,但变革基本已成定局,这让家长和学生们惴惴不安。体育中考改革对考生而言是减负还是“紧箍咒”呢?

  风闻改革学生上紧锻炼弦

  昨日下午5点20分,记者来到济南五中。随着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纷纷涌到了操场:有跑圈的、垫球的、跳远的、打球的……像赶集一样热闹。据了解,这些“赶集”训练的学生多是初三生,而相似的现象也出现在济南中学、育英中学等学校。“学生突然扎堆练体育主要是因为有消息说体育中考要改革。”一位体育老师透露说,据他所知,今年体育考试将有“大动作”:分数将由之前的30分调整到60分;测试项目之一的跳绳也将变为“排、足、篮”三球选一;此外还提高了平常成绩、形体的分值以及考核标准。

  在体育中考分数的“涨”声中,学生们一改前几年的消极应付态度,动起了真格。济南五中初三的小单说,考试项目中,她最怕的就是长跑。考试通知下了以后,她每天早晚都要跑半个小时,经常跑到腿抽筋了才停下来,而她的很多同学比她的锻炼强度还要大。家住解放路的宋女士更给女儿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锻炼计划:每晚在小区里围着楼群跑五圈,跳10分钟立定跳远,垫30分钟球……由于身高体重比例的考察也列入考试范围之内,部分学生甚至打起了节食和增肥的主意。

  中考临近体育“搅局”起争议

  济南五中政教处的党主任表示,现在每天放学后都有四五百人在操场上锻炼,场地和器材经常不够用,而且和过去以男生为主不同,很多女生也加入到锻炼大军中来了,数量并不比男生少。甚至初一、初二的部分学生在听到风声后,也加紧了锻炼。

  变脸后的体育中考,将加大平常分的比例和在中考中的分值,这一强调素质教育和减负精神的变革是否会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呢?“我觉得这根本不是减负,而是加负。”育英中学的一名初三女生说,过去的体育中考根本不必费心准备,只要过关就行,大家的差距一般不会超过5分。但要真的实行实分制,考不好,可能比人家少几十分,这就亏大了。她表示,在目前紧张的学习中“插”上大强度的训练,还真有些吃不消。

  选考科目备选范围小,也是很多考生争论的焦点。“只能三球选一的话,挺不公平的。”燕山中学的小靳说,游泳和乒乓球是他的特长,对篮球等项目则有些“玩不转”。他认为,如果要考察综合体育素质和能力,就应该把选考范围再扩大些。

  平常分所占分值加大,打分权又控制在学校手中,这也让家长们对分数的公平性产生了担忧,害怕出现“家长打招呼,老师打高分”、打假分的现象。而因为体育分在中考总分中的比重加大,为了保证孩子得高分,部分家长甚至打起了免考的主意。据一位家长透露,只要能办一个省级二级伤残证,不用参加考试孩子体育也能得满分。这两天,他正在托熟人给孩子办着呢。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