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2008年福州中考各科变化及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44   东南快报

  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08年中考的考试说明。和3月12日公布的我省中考考试大纲相比,福州市的考试说明有一些调整,同时更细、更翔实,包括了各个科目的试卷难度、结构以及具体的考试内容,也是一份很详细的考前复习指导。同样,今年的考试说明同样适用于福州的五区八县的中考生。

  语文

  增加20篇背诵默写诗文

  考试内容:和省的大纲不同的是,福州市的大纲对必读书目的要求不同。背诵默写规定的优秀诗文是80篇,比去年增加了20篇,课外必读书目6篇,分别为《西游记》、《水浒》、《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孙漂流记》、《格列佛游记》和《爱的教育》,其中《爱的教育》是今年新增加的内容,《格列佛游记》替换了《朝花夕拾》。

  考试中现代文阅读全部选自课外,文言文则选自课内。在答题时将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做出自己富有个性的解答。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试卷难度:难度0.8左右。易、中、难试题的比例为8∶1∶1。

  试卷结构:全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选择题大约20分,主要考积累性、知识性内容。和去年相比,选择题的分值减少了4-10分。非选择题大约130分,其中背诵默写12分,名著阅读6分左右,文言文阅读10分左右,现代文阅读36分左右,写作60分。除了写作不变外,其他分值都有微调整。

  数学

  增加开放性试题

  考试内容:大的内容要求基本不变,在空间与图形方面有些小调整,比如减少了了解视点、视角的含义,能在平面图和立体图中表示这方面的内容要求。同时,还将适当增加一些开放性试题,使试题和答案标准多样化,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同时控制客观题和主观题的比例,把握试卷长度,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和解答。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试卷难度:难度0.8。易、中、难试题的比例为8∶1∶1。

  试卷结构:题型分为选择、填空、解答题三种。三种题型分别为26%、14%、60%。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选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写结果。解答题包括计算、证明、应用题、作图题等。解答题应该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推证过程或按题目要求正确作图。

  英语

  增加阅读短文完成句子

  考试内容:给优秀的学生展示实际学业水平的机会。整体上不变,在语言知识目标方面有微调,比如减少了根据读音和语调的变化理解和表达不同的意图和态度的要求。同时,在要求方面,增加了用情感态度目标,要求学生能体会学习英语的乐趣,乐于接触英语歌曲和读物,尝试模仿生活中的英语等。还增加了学习策略目标的内容。另外,还提出了学生英语交际的要求,要求学生在课内外学习中用英语和别人交流。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试卷难度:难度0.8。易、中、难的比例为8∶1∶1。

  试卷结构:主观题和客观题比例为4:6,试卷结构上,第一卷变化为75分,其中把原来第二卷的5分调整到第一卷。听力理解部分测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总分是30分。内容包括听句子选图、听句子选择正确的答语,听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的答案,听短文选择正确的答案,听短文填入所缺的单词。和去年相比,听力去掉了听句子判断正误的题型,增加了新的题型如听句子选择正确的答语、听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的答案等。

  在第二卷的阅读理解方面,增加阅读短文完成句子的内容,“回答问题”的要求在今年的考试说明中则不再提及。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