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中考变化:化学 物理 历史及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44   东南快报

  化学

  考试时间缩短为60分钟

  考试内容:试卷注重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杜绝超过课程标准要求的拔高。着重考查学生的观察、实验、思维和自学能力。在考试内容上,一些很实际的生活问题都可能出现,例如学生要懂得毒品的危害,要懂得怎么预防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内容。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比去年缩短了30分钟。

  试卷难度:难度约0.75~0.80,易、中、难比例控制在8∶1∶1。

  试卷结构:试题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30分;填空题50分;简答题10分;计算题10分。

  物理

  设计适量开放性试题

  考试内容:课标规定的内容标准中的“科学探究”和“科学内容”两部分。

  重视学生对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考的都是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识,例如学生要知道电磁波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等。要求完成独立的实验操作,掌握科学探究七个要素,初步掌握六种能力。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难度:难度为0.8。易、中、难比例控制在8∶1∶1。

  试卷结构:题型有选择、填空、作图、阅读理解、实验探究、计算。

  历史

  判断改错题“一分为二”

  考试内容:内容包括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世界历史以及福州历史的相关内容。乡土历史内容要求识记,考生要知道昙石山文化基本情况;了解王审知、林则徐、严复、侯德榜等人主要事迹;知道福州船政局和福州船政学堂;知道福州传统工艺“三宝”;知道黄乃裳与“新福州”的开发。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试卷难度:全卷难度值控制在0.8左右,易、中、稍难试题比例约为8∶1∶1。

  试卷结构:在试卷结构方面,中国历史约占65%(含乡土历史约10%)左右,世界历史约占35%左右。从题型与分值比例看,选择题约占40分;改错题约占10分;辨析题约占5分;材料解析题约占25分;综合题约占20分。将判断改错题“分解”成改错题和辨析题。同时,材料解析题的分值比去年增加2分,综合题的分值比去年减少2分。

  思想品德

  增加部分知识点

  考试内容:初中三年思想品德教材的内容,2007-2008年度《时事》杂志(初中版)的内容,以“时事观象台”、“本期专稿”、“热点追踪”、“漫话发展”、“考考自己”、“大事记”等有关内容为依据。

  与去年不同的是,新增了“掌握一般违法和犯罪的区别和联系”、“理解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含义”、“理解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了解‘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等知识点。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

  试卷难度:难度0.8左右。容易题、中等题、稍难题比例约为8:1:1。

  试卷结构:题型分选择题、非选择题,选择题占40%,非选择题占60%。在内容上,“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5%,“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40%,“时事”约占20%。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