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体育测试 学生多选武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25   新闻晨报

  2008年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已在部分区开始进行。记者昨天下午在一中学考试现场发现,在选测项目考试中,大多数初三生选择武术,考场俨然成了“武林大会”的表演现场。学生普遍反映,学校、家长和自己都比较重视,加强了平时锻炼,对自己比较拿手的选测项目也做到了心中有数。

  昨天下午4时,记者走进该校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字样。一个班的同学在操场中央做着准备活动,另一个班的同学分散在操场内外的各个场地进行考试。为了保证考试正常进行,操场的每个出入口都安排老师看护,不让其他年级的同学进入场地妨碍考试。而操场的一角,穿着白大褂的卫生老师也“严阵以待”。

  按照有关安排,2008年中考体育测试分为2个必测项目和2个选测项目,共4个项目。其中选测项目分为速度力量和技术能力两类(学生在两类中各选一项)。速度力量类项目为:50米、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技术能力类项目为: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支撑跳跃、排球、武术基本动作组合。而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学生基本上都会选择武术,而跳绳和仰卧起坐也是选择的“热门项目”。学校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在选择技术能力类项目时,该校380多名初三毕业生中竟有380人选择武术科目,只有两名女同学选择排球。

  体操房内,一边是6个学生排成两排,认真地做着动作,另一边是几位评委观察着学生的“弓步”、“马步”是否标准。“学校平时对体育课就比较重视。即使是初三年级,每周也保证三节体育课,主要就中考体育测试的内容进行针对训练。”一名陈姓女同学考完后,在操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另一名黄姓同学告诉记者,每天早操后,初三生还会把武术动作练上五六遍,一方面拳不离手,一方面也让每天的学习生活有个好精神。而且,这些武术的基本动作其实在六、七年级的体育课程中有所接触。学生只要完成基本动作,都会得到对应的分值,不存在零分的危险,也不大会受伤。

  跳绳和仰卧起坐之所以热门,一位体育老师坦言:“孩子们都是综合衡量了个人的体育基础、身体情况、兴趣爱好等情况,才确定个人成绩最好或最稳定的选测项目。”不过,大部分学生都表示:“毕竟是考试,开始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当然,考试也有人性化的一面,比如一名同学跳绳时鞋带散了,裁判马上让他停下来,系好鞋带重新跳。

  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表示,个别家长认为学生“备战”体育测试会浪费学习时间,其实这是一大误区。许多实验证明“8减1大于8”,让学生每天8小时学习时间里抽出1个小时参加锻炼,可以让学生缓解学习紧张带来的压力,精力充沛了,思维就会变得非常活跃,会大大提高学习的质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