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亲授中考体育诀窍:要注意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6:55   贵州商报

  热线电话此起彼伏

  当天下午6点30分,夏老师提前来到报社办公室,他笑着对记者说:“恐怕会有学生提前打电话过来咨询,我得做好准备。”他的预言没有错,10分钟后,一位姓罗的市民便打进了热线电话。该市民向夏老师咨询,要用什么方法,能够在考试前的这十几天时间里,迅速提高孩子50米短跑的速度。听到电话后,夏五四快速的在纸上认真记录下了咨询者孩子的身高、体重以及平时的饮食习惯,并根据孩子自身特质向该市民提供了建议。就在夏老师与这位罗姓市民通话中,本报的另外两台新闻热线也“叮铃铃”的响了起来,均是向夏老师咨询体考前的相关问题的热线电话,由于夏老师无暇分身,记者只有先将咨询者的姓名和电话号码记录下来,等其稍后的时间较为空闲了,在打电话过去与对方共同讨论孩子的考前策略。

  晚上7点整,本报5部热线电话轮番响起,夏老师手里的电话听筒便没有放下过,这边还在与孩子家长讨论考前的作息,那边便有学生打进热线想要和夏老师交流跑步速度提高的方法,短短一个小时夏老师共给20多位考生、家长解答有关体育中考的疑问,并给出了建议。但还有20多个考生的电话因为没有抢到热线,无法亲自和夏老师交流,对此,夏五四感到很抱歉,他建议没有抢到热线的家长可以和考生体育老师进行沟通,要求她们给孩子的身体体能做一个评价,然后根据评价,让孩子进行相应的训练。当晚8点20分,夏老师离开了办公室,稍后不久,又有一些学生家长的咨询电话陆续打了进来,可是由于夏老师已经离开,家长们都无不惋惜地挂上了咨询电话。

  孩子体育考试

  妈妈最着急

  在接到的这20多个热线电话,记者发现,打进热线的绝大多数都是学生的母亲,而她们的孩子都有一个相似的特性,就是平时不注重体育锻炼,体育成绩普遍都不好,对于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孩子感到很着急,家长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都将希望都寄托在这个和体育专家沟通的机会上面,希望通过此道,能够找到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法。

  一名姓李的女士打进热线,她着急的对夏老师说,自己的女儿平时很少注重运动,结果在所有学科中体育是最糟糕的一项,最近一次50米短跑测试,女儿的成绩居然是10秒2,与女生50米短跑7秒9的满分成绩相差甚远,于是,该女士求助夏老师,希望得知有什么方法能在短时间内提高短跑速度。在昨晚的20多个热线电话中,记者发现,李女士并不是第一位希望从体育专家口中得知“短跑速成法”的母亲,还有10多位母亲抱着和李女士一样的目的打进了本报热线。

  对此,夏老师表示,提速短跑并没有秘诀,要想在短时间内有大幅度的提高是做不到的,过多的运动只会让孩子身体产生负荷,肌肉不堪重负,身体只会越练越累,达不到家长预期的效果。

  夏老师还表示,在接到的电话咨询中,他发现不少家长都在着给孩子吃大量的营养品,让身体得以“充电”,希望以此提高身体的运动机能。对此,夏老师连连摇头,他说:“考试前夕,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平时很少吃的食物,唯恐此举会影响孩子的肠胃功能,到时肠胃发生异状,影响考试,便得不偿失。”

  夏老师对焦虑的家长们说,家长们此时要做的便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多给孩子鼓励,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这样,他们的心理上便没有负担,考试起来也可以更轻松。

  台阶试验50米

  咨询电话最多

  昨晚打进本报新闻热线6757777咨询体育中考的学生以及家长之中,记者发现咨询台阶试验、50米和跳绳的学生或家长最为普遍,而台阶试验和50米作为本次体育中考的统测项目以其分值高和必测性让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的发挥问题。

  罗同学是昨晚第三个打进热线的,她在电话中焦急的向夏老师咨询台阶跳和50米的一些小诀窍,罗同学说,自己平时跑50米的成绩都是8.3秒,而体育中考的满分为女生7.9秒,按理说自己的成绩还可以,但是自己还有些实力拿满分,但总是找不到迅速提高的方法。夏老师随后询问了下平时该同学的一些跑步姿势和习惯后为该同学支招道,50米跑起跑时应该注意把身体中心前移一点,放在前脚掌处,这样有助于发力,同时注意听发令,在跑步过程中还得注意摆臂的幅度最好大一点,而该同学成绩不太理想的问题主要就出在起跑和摆臂上,所以夏老师立即建议,利用这段时间可以做起跑和摆臂的练习,这对50米的成绩能有所提高,听完夏老师的建议后,该同学连忙称,平时自己进行练习时都是瞎练习,对这些细节并没有注意,现在听夏老师这么一说,感觉自己提高了不少一样。

  随后市民刘先生又进电话,他的孩子也要参加体育中考,但是对于要考的台阶试验一项根本就不知情,所以想咨询下夏老师有什么好方法训练。夏老师在电话中讲解道,台阶试验主要是反映人的身体机能,在考试中应该注意的就是控制节奏和情绪,另外在进行台阶试验的时候身体稍微前倾,中心前移,这样会省力点。

  从打进的热线中记者发现,询问台阶试验和50米的很集中,对此夏老师建议,这两项要在短时间内提高迅速不太现实,最主要是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和掌握一些小技巧,在进行台阶试验时心态一定要轻松,眼睛平视前方,按照节奏进行,平时主要进行节奏训练就可以了,而50米项目,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在家长或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正确起跑和注意力训练,训练强度不能过大。

  考生大多

  选择跳绳

  今年的贵阳市体育中考选测项目中有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正面垫球、跳绳和跳远五个项目可以选择,从昨晚打进热线的情况来看,考生选择跳绳项目的比较多,夏老师说,跳绳是一项传统项目,平时大家都进行一些练习和游戏,所以对这个项目比较熟悉,因此选择的比较多,而其它项目技巧性比较强,所以都是有基础的考生进行选择。

  在贵阳七中初三的王同学打进电话说,自己在选择选测项目时选择的是跳绳,但是在家中练习时,常常感到跳到一半就感觉没有力气了,类似这样咨询电话,昨晚不在少数,对此夏老师建议,在此期间进行跳绳训练时,主要进行正确的跳绳姿势的训练,即摇动绳子的双手手腕应该离身体大腿不远的地方,同时跳绳过程中不宜跳得太高,绳子能经过就行,同时注意呼吸,控制节奏,每天可在家进行短时间的练习。

  另外,作为一项传统的项目,不少考生选择跳绳项目也比较合适,尤其是女生,这个项目在短时间内提高还是比较容易,这对于平时体育不太好或者不喜欢运动的学生比较适合。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