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让责任伴你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15   新浪考试

  让责任伴你前行

  湖北考生

  责任是诸葛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写就的《出师表》;责任是孔繁森离家别母,血洒高原树起的公仆丰碑;责任是贝多芬挑战人生,超越自我谱写的《命运交响曲》;责任是保尔•柯察金顽强拼搏,热爱生命,铸造的烈火金刚……责任,让你的人生辉煌璀璨,与日月争辉。

  因为责任,你的生命之舟才满载星辉;因为责任,你的人生之树才根深叶茂;因为责任,你才能在上下求索中引吭高歌;因为责任,你才能稳步前行,踏响生活节奏的音符。是的,请不要摒弃责任这个神圣的背囊。

  漫漫长路远,请以责任为重。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上天特地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试图躲过这场考验,逃匿了,最终无声无息地死去,没有在世上留下一点点痕迹。而甘愿承受责任的人则戴上荆冠,穿上芒鞋,在人生路上艰难跋涉,虽然他们也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也不可能个个如诸葛孔明一般“出师一表真名世”,像文天祥一样“留取丹心照汗青”,但精神使他们不朽,历史因他们永恒。

  不要只看到责任表面那如岩石般的冷峻,不要只看到经历风雨的困顿劳累;放开你的眼光吧,你会看到那冷峻、劳累背后崛起的一排排辉煌的萌芽,岩石、风雨孕育着的一幅幅金碧图画。如果没有责任,你的一生将盲目混沌,无所适从;如果抛弃责任,你将在没有路标的泥潭里滑落淹没……

  琼林宴上,争取你的一角席次;历史长河,谱写你的精彩瞬间——让责任伴你一路前行吧,你的一生就不会白过!

  作为考场作文,特别是如今的热点——话题作文,写议论文不容易取得高分已成共识。因为同学们限于思想深度、社会见识、文化学识等,要写出一篇有理有据、有深度、有哲理的文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考场作文还有时间、环境、材料等的限制。但这篇文章却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充满思辨色彩,有哲理有寓意的好议论文。文章的开篇便气势不凡,一组排比句将“责任”的内涵具体化、形象化,并自然而然地引出本文的中心论点:责任,让你的人生辉煌璀璨。接下来又以诗一般的语言阐明责任与人生的关系,使人意识到责任与自己的关系是如何重大。第3段采用对比论证的方法,进一步论述责任对于人的重要性,使文章的议论一步步深入。整篇文章语言优美,整散句结合,文采斐然。虽然是议论文,却丝毫感受不到一点枯燥,而如品尝一杯香茗,读之口留余香。

  (夏凌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